当前位置:
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的提案
2016-04-15 09:51
来源:
打印

类别   A    

 

 

  

提案人莫仪辉陕西绿娇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工商联副会长,市政协委员

  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的提案

 

 

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提案

 

   一、现代农业园区现状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一次提出了发展现代农业,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是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主要突破口。近年来汉中市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中,充分利用资源禀赋,以现代种养为基础,积极拓展产业链接,促进各要素聚集,增强了园区先进技术集成应用能力,全市园区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基本形成了以省级园区为重点、市级园区为支撑、县级园区为依托的梯次发展格局。截止目前,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总数达145个,其中省级园区30个、市级园区115个。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在引领全市农业发展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园区规模逐步扩大,生产要素加快聚集。园区建设面积达23.76万亩,流转土地20.74万亩,2000亩以上集中连片的园区达到93个、占园区总数的64.5%。园区累计引进新品种855个、新技术353项,自主开发新技术95项,培训农民11.36万人次。设施化、机械化和农业科技应用水平大幅提升。

二是产业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农业效益得到提升。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和平台,加快农业内部一二三产融合,推进标准化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储藏、加工、流通服务一体化开发,提高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园区“三品一标”认证面积达到7.5万亩。汇力省级园区与当地农户签订了5万亩优质稻订单,建成3万吨胚芽米加工生产线,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以西乡县军鑫为代表的园区走“猪—沼—菜”循环发展之路,与休闲观光农业结合,拓展了农业产业功能,农业综合效益明显提升。

三是经营体制创新步伐加快,带动作用正在显现。积极探索园区与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在资金、技术和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推行“园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形式。全市各级各类园区入园企业达19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89个,园区带动47万人次农民入园就业,增收致富,园区内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580元,高出全市平均水平50%

二、存在问题的分析

1、园区建设资金缺乏,可持续发展困难。 一是政府扶持力度不够,影响了园区的建设规模和进度。二是园区投资主体自身实力不强,缺乏正常运作资金。如南郑县省级绿娇子现代农业园区,虽然建设资金500万元基本到位,但这些资金基本放在基地建设和农户扶贫上,引进优良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加工研发等正常生产运作的资金短缺,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是融资渠道不健全。参与园区建设的主体不多,融资渠道单一,尚未建立起多元化的投融资市场。

2、缺乏强有力的科技力量支撑。一是人才短缺问题较突出,园区农业科技力量亟需充实加强。二是农业科研院校对园区发展的推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3、管理体制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不完善。一是园区尚未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经营机制。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完善,主要依靠行政推动,园区自身活力和动力不足。二是在园区开发方面,没有完善配套的吸引工商资本和社会资金入园的政策措施,没有形成各部门支持园区建设的合力。三是在科技创新方面,如何促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与科研单位、推广单位和生产单位结成利益共同体,调动示范园区与科研单位、推广单位和生产单位积极性的政策性问题尚未解决。

三、建议、办法和要求

1、提升园区规划水平。围绕特色主导产业,以县为单位,统筹考虑城镇化发展、移民搬迁、美丽乡村建设,高点定位、适度超前编制、完善园区规划。规划突出产业集聚和基础配套,重视园区功能拓展,统筹布局生产、加工、流通等功能,以高标准规划,引领高质量建设。

2、推进园区提质增效。大力推广应用现代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励园区推行生产、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开发,依托园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循环农业,提升园区综合效益。

3、健全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在做好技术引进和示范的同时,建立具有地方特色,区域优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设施、新体系。建立园区自己的科研机构和研发队伍,增强园区自主研发能力。要重视加强园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单位的联系,形成强有力的科技服务支撑。要加快引进和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通过绿色通道,引进招收一批蔬菜、茶叶、生猪等农业技术人员,建立新型的科技人才聘用制度,吸引鼓励优秀人才,投身园区建设。

4、落实园区土地政策。抓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维护好转让、受让双方的合法权利,促进农村土地向园区流转集中。落实直接用于经营性养殖的畜禽舍、工厂化作物栽培或水产养殖基地的生产设施用地及其相应附属设施用地,按农用地管理的政策。加强园区土地用途管制,防止出现园区土地非农化。

5、多渠道增加园区投入。积极争取省级园区建设项目和专项资金,完善市级财政园区专项资金动态管理机制。整合财政、发改、交通、水利、电力、土地等方面的涉农项目,按照“渠道不变、用途不乱、捆绑使用、各记其功”的原则,向园区集中。强化金融合作,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大力扶持园区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入园龙头企业上市融资。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建设巷7号

联系电话:0916-2211060    传真:0916-2210839
E_Mail:hzgsl2008@sina.com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