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保护蜀道文化遗产,打造文化品牌的提案
2017-03-10 09:39
来源:
打印

提案人汉中市工商联(汉中市工商联原任党组书记、副主席梁龙君;汉中市工商联界第四届政协委员、汉中市石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林森) 

  关于保护蜀道文化遗产,打造文化品牌的提案

 

 

关于保护蜀道文化遗产,打造文化品牌的提案

 

2017年西安至汉中的西汉蓉高速铁路将全线贯通,“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局面将被彻底打破,汉中在陕南将率先跨入“高铁时代”,同时高铁将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密切联系在一起,而秦巴山地是国家扶贫攻坚战略规划与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及以上地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覆盖区域,汉中正在成为十三五时期国家“两带两区”战略的核心地带,成为丝绸之路文化之源点城市,汉中迎来了千年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在此背景之下,保护蜀道文化遗产,打造世界古道文化文化核心区品牌,可谓恰逢其时。

一、保护蜀道遗产,打造文化品牌

1.汉中是秦蜀古道的总枢纽和中心城

秦蜀古道是由关中平原通往成都平原的古代道路交通系统,包括一系列道路、建筑、遗迹,汉中是古道总枢纽和中继站。秦蜀古道是陕西、四川经济、政治、文化交流的道路。从长安出发,分别从长安子午古道、周至黑峪口、周至辛口、骆峪口的傥骆古道、眉县的褒斜道、宝鸡的陈仓道出发,到达汉中,再由汉中到达成都。

2.汉中是秦蜀古道的遗产地和核心区

“秦蜀古道”是长安(今西安)到成都的古道,全长1000公里左右。秦蜀古道交通系统主要由七条线路构成,是中国重要的文化线路之一,是古代连接关中平原与成都平原的重要历史通道,是黄河流域文明与长江流域文明交融的文化通道,沿线分布有建筑、桥梁、道路、石窟、石刻遗存和地质、水文、生态等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的众多文化遗产。

3.汉中是中国西部大西北与大西南之间的战略要地

   汉中的兴衰与秦蜀古道关系密切。汉唐盛世秦蜀“天府之国”的中心是汉中;抗战时期,汉中是陪都重庆与西京西安之间的战略枢纽;红色中国,汉中是陕甘宁边区革命根据地和井岗山革命根据地之间的川陕革命地;三线建设时期,汉中是国家战略腹地,是三线建设的重点地区。

4. 汉中是中国西部西安与成都两都市群之间的节点城市

当今中国西部最发达的城市群是成渝城市群与关中城市群,汉中是西安与成都两都市群之间的节点城市。因此,保护蜀道文化遗产,加快申遗步伐,打造世界古道文化遗产群文化品牌,是汉中迎接高铁时代挑战的迫切需要,是汉中融入丝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迫切需要,是汉中建设文化名市、走向世界的迫切需要。

二、支持校企联合,培育龙头企业

    1. 支持陕西理工大学与汉中蜀道石门石刻艺术博物馆校企政共建。汉中虽然是名城名地,历史文化、生态文化与民间文化、科教文化四大资源得天独厚,但文化产业发展严重滞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龙头企业。

    2.市政府在预算中开列专项经费支持民营的“秦蜀古道文化博物馆”。鼓励高校与企业联合,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产业联盟与协同创新中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战略的要求,是科教兴国战略的要求,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要求。

    3.支持以“秦蜀古道文化博物馆”为基地,组建“汉中市秦蜀古道文化研究会”。通过校、企、政属地联合,将汉中市所有从事古道文化研究的人才组织起来,形成基础研究、对策研究、形象设计和产业开发、艺术创作、营销推广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链,使汉中真正成为全国秦蜀古道文化的研发中心,对我省市世界蜀道申遗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城市形象。

三、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

1.高铁时代到来,没有文化品牌的汉中将被西安、成都两大文化巨人的伟岸身影所遮弊、所吞没。

2.小康时代到来,人民在吃饱肚子之后,最大的需求是文化,以满足精神需求。没有文化品牌的汉中将很难立足。

3.文化时代到来,文化旅游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支柱产业,没有文化品牌,汉中将成为“过境站”。

4.产业时代到来,文化资源的争夺日趋激烈。四川广元率先打响了蜀道申遗牌,甘肃陇南也打“陇蜀古道”牌,汉中应当仁不让。

5.发展时代到来,不抢抓发展机遇将变成千古罪人。汉中的发展机遇是千年等一回,以古道与高铁、高速公路为线,实施以线串点、以点带面、古今结合、城乡结合的全域文化旅游战略,挺起中国西部的文化脊梁,促进丝路与长江的对话,建设中国大陆腹地的文化高地,汉中的未来将会更加美好!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建设巷7号

联系电话:0916-2211060    传真:0916-2210839
E_Mail:hzgsl2008@sina.com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