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保护南郑县油菜种植面积,对油菜种植业进行帮扶的建议
2017-03-10 09:40
来源:
打印

 提案人南郑县工商联牟家坝镇商会

(南郑县市场监管局潘涛,县江南油脂厂刘玉恒,牟家坝镇政府马维、陈倩,牟家坝镇商会黄彰进)

 

  关于保护南郑县油菜种植面积,对油菜种植业进行帮扶的建议 

 

 

关于保护南郑县油菜种植面积,对油菜种植业进行帮扶的建议

 

一、理由或原因:油菜是我县广泛种植的主要农作物之一,全县油菜种植面积和总产量长期稳定在23.5万亩、3.3万吨以上。近年来,特别是2015年以来,全县油菜籽收购价持续走低,设点收购价已由2014年的每斤2.72.8元,暴跌到2015年下半年之后的2元以下,平均跌幅达25%以上。惨痛的行情打击,直接造成了以下危害:一是种植油菜严重亏本,加剧了土地撂荒;二是油菜种植面积明显减少,影响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顺利举办;三是严重挫伤广大农民的务农热情,致使农业生产愈加简单粗放。

二、建议、办法及要求我县是汉中市粮油生产大县,油菜种植面积约占全市的五分之一,抓好全县油菜种植,对稳定粮油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生态旅游、确保“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的成功举办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特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1、切实加大油菜种植户奖补力度。一要大幅提高油菜花海重点区域油菜种植奖补标准,确保亩均奖补资金不低于50元;二要及时向油菜种植户免费供应籽种、专肥和农药等,并适当减免农业水费,通过实物奖励和水费减免,吸引广大农户种植油菜;三要参照茶叶产业扶持模式,对全县油菜种植业予以帮扶,以降低油菜种植风险,防止“籽贱伤农”。四要本着“谁种田,谁受益”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粮食直补”政策,坚决纠正“不管种没种田(油菜),都能领取补贴”的现象。

2、大力推广油菜轻简化栽培技术。一要通过广播电视、标语横幅、印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油菜轻简化栽培,让广大农民充分认知到油菜轻简化栽培的显著优势;二要督促县、镇农技人员深入镇、村和田间地头,向广大农户传授油菜轻简化栽培技术;三要因地制宜引进、推广油菜优良品种,以不断提高油菜单产和抗病、抗灾、抗倒伏能力,方便机械收获。

3、要发展培育农机专业合作社、油料加工企业和订单油菜,鼓励油料加工企业优先采购本县油菜籽,并对大量采购本县油菜籽的油料加工企业适当给予税收优惠或表彰奖励。

4、用活用好相关政策。一要捆绑使用整村扶贫、农业园区建设等项目资金,并优先用于改善水、电、路等农业基础设施,确保农业机械能进出农田、能耕种收获;二要本着“堵疏结合,综合利用”的原则,全面推广农作物秸秆肥料化、原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等先进实用技术,通过实实在在的好处,让广大农民把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化为自觉行动;三要发动各镇、村组建党员义工服务队和帮困小组,通过党员义工和帮困小组的义务协助,为农村缺劳户、困难户和老弱病残户抢播油菜,防止油菜花海重点区域出现土地撂荒;四要大力宣传非转基因菜籽油的营养价值和保健效果,主动为汉中油菜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以显著提高其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五要充分借助本县、本市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在中省“两会”等重要场合的奔走呼吁,促使国家减少和限制对植物油原料的进口,并争取将我市列为国家级非转基因油菜种植基地。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建设巷7号

联系电话:0916-2211060    传真:0916-2210839
E_Mail:hzgsl2008@sina.com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