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创建陕南印刷包装产业园区的提案
2017-03-10 09:41
来源:
打印

提案人张慧汉    汉中市总商会副会长、汉中智达彩印有限公司总经理

 

  关于创建陕南印刷包装产业园区的提案

 

 

关于创建陕南印刷包装产业园区的提案

 

印刷业不仅具有科技密集和劳动密集轻工型的特点,而且绿色环保、科技文化含量高,是非常适合在汉中大力发展的产业,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汉中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已将“汉中彩印包装园区”列入文化产业主要建设项目之一,这些都为汉中的印刷包装产业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汉中发展印刷包装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1.汉中具有丰富的生态绿色产品资源。我市盛产茶叶、大米、食用油、香菇、天麻、木耳、蚕桑、禽肉制品、柑橘、西洋参、魔芋、烟酒、医药、家电、轻工产品、食品等等,都需要与之配套的包装盒、包装袋。我市所拥有的南湖、黎坪、朱鹃、熊猫、旱莲、汉桂等自日然风光和珍稀动植物资源,也可用来开发印制立体光栅等文化艺术品。2.汉中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汉中“两汉”、“三国”历史文化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和资源,是汉中印刷出版业发展的坚实基础。3.汉中具有便捷的交通条件。“西汉高速”、“十天高速”及即将开工建设的“宝巴高速”、“西城高铁”为降低印刷包装成本提供了优势竞争条件。4.汉中周边地市印刷包装市场潜力巨大。汉中周边的广元、巴中、陇南、武都、安康等地市印刷包装出版业,目前在印刷技术、设备、人才综合实力相对汉中滞后,为我市发展印刷包装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潜力。

然而,目前我市大大小小的出版印刷包装企业仅有10多家,投资五百万元以上,员工过百人的寥寥无几。全市印刷年产值1.5亿元,上缴税费不过300多万元。目前全市的印刷能力加起来还不及浙江小镇的一家私营企业的规模和产值。很多高中档书刊画册,茶叶、烟酒、大米、食品、土特产包装盒()、文化纸品等印制业务流向浙江、深圳、武汉、成都等地,据业内人士计算,汉中每年流失的印刷费用至少在15亿元以上。由于路途遥远,不仅延长了生产周期,还增加了交通运输时间成本。

汉中加快发展印刷包装产业,可以辐射巴中、广元、安康、陇南等周边市场,成为陕甘川毗邻地区印刷中心城市。不仅增加就业、税收,又能降低汉中农副产品包装成本费用和运输成本,形成工农业产品的产业链,为汉中的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起到助推作用,成为我市经济新的增长点。为此,建议:

1、市政府应把发展包装印刷业作为我市文化产业中的支柱产业。建议在开发区创建“陕南印刷包装产业园区”,实行研发设计、人才培训、产品展示、生产销售、物流仓储集约化经营。

2、高起点定位,编制印刷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应克服传统的惯性思维,按照现代印刷的发展理念,坚持前瞻性和现实性的统一,注重现代生产要素的集成与扩展,用规划引导园区理性发展,规范建设内容,真正使印刷产业园区成为推动文化出版印刷业繁荣发展和增收的载体。

3、制定科学合理的入园门槛政策。对入园印刷企业的能力和素质严格要求,在设备、技术、管理、制度、标准、诚信、环保等方面设标准定规矩,达到标准方可入园。对达标入园印刷企业,应享受扶持资金和低息贷款优惠,享受减免税等利好政策。

4、大力扶持本地印刷企业。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支持本市已经初具规模的印刷包装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适应不同产品的包装需要。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印刷采购应向本市印刷企业倾斜,为其发展多提供扶持机会。

5、应把发展印刷包装产业列入市上招商项目。充分利用“西洽会”、“西交会”、“文博会”等机会,招商引资加快印刷包装产业项目实施,努力建成一个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绿色低碳,技术领先、设备先进、管理规范的印刷科技产业园区。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建设巷7号

联系电话:0916-2211060    传真:0916-2210839
E_Mail:hzgsl2008@sina.com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