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搭好平台 优化服务 为企业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2017-03-10 09:42
来源:
打印

搭好平台  优化服务 为企业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改革开放30多年,县域企业为强县富民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近年来,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企业生产经营难度逐渐加大,其生存状况进退维谷,从而直接影响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略阳县工商联立足自身岗位,着力调研采取县域企业发展问题,探寻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路子。

一、企业发展的现状

略阳县素以富山盛矿而闻名,上世纪八十年代逐渐以矿业经济为主的经济结构已形成。县境内的企业也大多属于矿产资源开采、加工和冶炼类企业,长期以来就形成了一个以矿产资源开发为主的产业链,这条产业链已占据全县经济比重中七成以上的份额。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是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但是近几年来,由于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国内经济下行态势在短时期还得不到有效缓解,钢铁市场产能过剩,直接冲击我县围绕钢铁矿产资源开发企业的生产经营。这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顿低迷,大多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企业发展形势十分严峻。同时,工业企业表现出持续乏力和不景气,也直接影响制约到了其它行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如:商业服务、房地产开发、个体商铺都逐渐举步维艰、难以为继,经营形势不容乐观。

在当前如此异常严峻的经济态势下,长期以来存在的产业结构不合理和矿业经济一业独大的弊端,已不可回避地成为企业谋求重焕生机、走出困境的“拦路虎”,并显现得尤为突出。然而这种不合理的弊端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彻底改善,只能通过政府引导调整产业结构,逐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假以时日才可能一扫陈弊、重振经济。

二、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困难

从调研了解的情况来看,各企业负责人对待转型升级普遍有以下认识:首先,转型升级风险大,企业难以下决心;其次,转型升级所需投资规模较大,企业难以筹措;其三,转型升级缺少明确的政策支持,企业持观望态度。综合分析其根源:一是没有合适项目进行转型升级,企业普遍存在隔行不取利的思想,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怕承担风险;二是企业调头难度大。有一部分企业坚守传统产业多年,已形成了一定规模,调头转产难度较大,虽有转型的想法,但又不愿放弃做熟的传统行业,静等市场的回暖;三是家族类企业管理模式和缺乏高素质高层次管理人才也是影响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

三、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对策建议

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建议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着力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升级畏难、不思进取的观念问题。有目的地组织企业相关人员参加针对性的考察学习、培训交流活动,帮助企业开阔视野、拓展思维、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消除企业转型开放的畏难情绪,树立积极理念。同时继续坚持不懈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吸引开办一批具有一定科技含量和创新意识的企业作为榜样示范,推动本土企业的转型升级。

2.支持企业多渠道多方式,解决融资难题。一是鼓励金融机构加强银企对接交流,加强了解、培养和扶持优良企业客户群,帮助解决资金难的问题;二是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共同出资成立小额贷款公司,解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三是鼓励支持具有一定规模且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通过上市融资解决困难。

3.进一步完善财税扶持政策,建立不同经济成分财政平等扶持的制度。加大财政对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科技含量较高和技术创新较强的项目,重点给予扶持;通过财政参与的方式,扶持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示范作用大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项目和重大行业;全面落实中省关于支持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优惠政策。

4.持续加大对企业生产经营外部环境的整顿治理力度。切实发挥好县整治办的作用,定期组织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部门单位深入企业,面对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下功夫解决矛盾和纠纷,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最大程度消除企业对市场失去信心后,对政府支持企业力度的疑虑,提高企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5.建立与高等院校的“联姻”关系。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必须建立政府与高校、企业与科研院所的紧密关系。把适合我县利用的高校科研院所研究成果转化为高科技产业发展项目;把优势资源特别是生物资源,通过科研院所和高校转化为科技产品,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拓宽增收渠道;加强培训合作,开展贴近企业实际需求的各类培训活动,培养本土人才;企业可聘请高校人才做为顾问,为企业出谋划策,缓解引进人才难问题。

6.加快工业园区的建设步伐。尽力完善工业园区的配套设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招商引资提供便利。

7.大力扶持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在我县已开始起步,但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要做大做强电商,一是加大专业培训力度,把城乡大学生、农村青年和农业专业合作社人员作为培训的重点,通过他们建立的电商平台,把我县的优质产品推介销售出去。二是出台激励优惠政策,扶助电商从业人员建立电商平台。三是通过电商的发展,带动物流业的发展,拓宽城乡就业渠道。

企业转型升级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经济战略目标,又是国家产业布局的要求,更是市场无情的选择。不管愿意与否,多数企业必将面临新的抉择。我们坚信在政府主导下的企业转型升级,风正好扬帆,将会有一个灿烂的明天。

(作者:汉中市略阳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高勤弘)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建设巷7号

联系电话:0916-2211060    传真:0916-2210839
E_Mail:hzgsl2008@sina.com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