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汉商精神,建设经济强市
2017-03-10 09:43
来源:
打印

传承汉商精神,建设经济强市

 

改革开放30多年,汉中市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汉中市工商登记的非公经济主体已超过14万个,其中企业达3万多个;非公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达52%,成为汉中市就业、纳税、每年固定资产投资的重中之重。汉中市及汉中籍在外的、与汉中有历史渊源的、以及外地到汉中的营商从商人员为数众多。

一部马力强劲的汽车需要性能优良的发动机,一个优秀的商人必然要拥有强劲的、从内心源源不断涌出的驱动力,这就是商人精神。汉中市及汉中籍在外、以及与汉中有历史渊源的营商从商人员,也需要寻找、树立、塑造一种精神——“汉商精神”,用以传承发展、引领未来。汉中要建设丝绸之路源点城市,实现“三市”建设战略,必须逐步树立、传承汉商精神,使九州大地上的汉中商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到回报桑梓的各种公益事业中去,使汉中在小康社会的建设中快速发展。

一、汉商历史渊源及汉商文化

汉中盆地处在中国版图的地理中心,是中国最早的“天府之国”的枢纽地带,蜀道与汉水在汉中城交汇,使汉商打破封闭,冲出秦巴寻求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众星捧月,使汉中在中华商业文明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影响。汉商的辉煌时期主要是战国秦汉、唐宋时期、明清时期、民国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

1.天府之国,汉商走四方。战国秦汉最早的“天府之国”,是指秦蜀栈道连结起来的关中、汉中、蜀中三大盆地。此地土地只有全国的三分之一,人口占全国十分之三,但财富占到全国的十分之六。所谓“栈道千里,无所不通,唯褒斜绾毂其口,以所多易所鲜。”汉中是当时中国和世界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地区,联系南、北丝绸之路的纽带,大秦帝国统一天下的基地,刘邦与“汉初三杰”进出的汉家发祥地,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故乡,刘备、诸葛亮与曹操、孙权等三国英雄争夺的战略要地。此时,汉商主要从事重庆一带的食盐和成都等地的丝绸贸易,是秦蜀古道与丝绸之路上的商邦之一。

2.茶马贸易,汉商创世界。唐宋时期是汉商历史文化发展的重要阶段。唐代的元府城,南濒汉江,城南汉江沿岸有不少码头、船坞,形成了较繁荣的商品市场.李绅《南梁春草》有“梁州买新茶,乘帆下襄阳”的诗句。兴元府城内有“山货栈,南山土人背负而来以易所求。”宋代的兴元府是“邑屋富盛,人民繁庶”,是闻名全国的经济大都市。“殊习异尚,杂处闾里,天下物货,种列于市。”特别是茶马贸易,川陕3000万斤茶,有700多万斤集中到了兴元府,占总数的23.3%。宋代的洋州,也是川陕间著名的经济都市,“上通荆楚,旁出岐雍,其中所产,济人急用之助,品目甚众,旦夕赢辇,道路不绝,阊巷井邑,百货填委,实四方商贾贸易毕至之地。”宋代的汉中是南北与东西之间的商贸中心,每年商税收入超过四十万贯,与国都开封府、成都府、杭州并驾齐驱,为全国四大商业都市之一。汉中茶经丝绸之路传播到中亚细亚和欧洲。“兴元之大竹自阶州入欧家,自河州入水波。洋州之西乡茶自河州入水波,至于赛音隆和。”这段史料清晰地记录了陕南茶文化至迟到宋哲宗元元年(1086年)已经传播到西亚、中亚、阿拉伯,甚至欧洲。这里的“于阗”是传统的西域,即今新疆境内,而“水波”“欧家”“赛音隆和”,显然不是西域的地名,是西亚、欧洲的地名及地域无疑。证明汉中茶是最先走向世界的茶文化。汉茶飘香,汉商创世界。

3.汉茶衰落,汉商受影响。元明清时期,西部衰落,汉中在西部的商贸地位下降。元朝初年,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曾由宝鸡经连云道抵汉中,在他的游记中叙述元代汉中输往北方的商品主要生姜。据《元史》记载,汉中是全国唯一缴纳生姜税的地方,但未提及茶。明朝川陕蜀道上茶马贸易的体系更加完备,明朝茶马贸易的茶源主要来自汉中。川陕茶按其经营主体的不同,可分为官茶、商茶和私茶。官茶是明朝前期茶马贸易的主要茶源,自洪武四、五年实行茶课制度,民茶十取其一,官茶十取其八。朱元璋非常重视陕南茶叶基地建设,要求严禁私茶。他对户部尚书郁新用说:“陕西汉中茶三百万斤,可得马三万匹。”为禁私茶、确保茶马贸易中的陕南官茶来源不受干扰,朱元璋从皇亲国戚开刀,“附马都尉欧阳伦以私茶坐死”,杀了女婿“附马都尉”欧阳伦。官府垄断,汉商受害。从清朝开始,陕南“汉茶”就受到湖襄“湖茶”的竞争,大量茶叶得以源源不断地从川湖运销陕甘,弱化了汉中茶区的地位。据清朝《西乡县志》记载:“汉中之茶产于西乡”“其民昼夜制茶不休,男废耕,女废织”“然税重多扰,民不聊生,利不胜害也” 。清朝《宁强县志》亦云:“拔茶只因桑无税,户外催课人不扰。”沉重的茶叶课税,也加速了清代汉中茶业的衰败。汉中大宗商品茶叶贸易的衰落,重创了汉商在全国商业贸易中的地位。

4.汉江水运,汉商扬帆行。晚清民国时期,随着汉江水运的发展和秦巴山地的开发,汉中发展成为中国西北地区除省会成市之外经济最发达的都市,是陕西省仅次于省会西安的第二大商业都市1917年英国外交官台克满曾在汉水上游考察,他说:“汉中位处陕西省内最肥沃地区的核心区域,又是四条商道的交汇点,南通四川,西至甘肃,北达渭河谷地,东抵汉江,进而与沿海地区连接起来,这一位置使其成为一个规模可观的贸易中心。”“汉中一如既往地属于陕西省最为富有、最为重要的厘金收取地之一。”汉中“位处一片极其肥沃的平原中央,又是多条要道的枢纽,特别是西安——成都大道与汉江水路的交汇点,汉中成了陕西省最富庶、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之一。”汉中东关发展成为中国西部著名的黄金商业街之一,西北与西南之间最繁华的商业街。《续修南郑县志·实业》记载:南郑“为汉中道治,西则陆通陇蜀,东则水达鄂皖,商贾辐辏,货物山积,虽繁盛不及长安,亦陕西第二都会。尤以东关及县东十八里铺为最,皆设有商会,董理一切。”《陕西实业考察记》说:汉中城“人烟稠密,财货流通,省境繁华之区,舍长安无出其右。县城在距汉水北部沿岸三里之平野,城内人口,约一万余家,四万余人。城周约九里余,其宏壮次于西安,街区整然,东西南北,共有四门,门外多人家,东门外,商贾比列,尤为殷盛。”在商业繁华的汉中,汉商如鱼得水,扬帆远航。

5.改革开放,汉商创天下。新中国诞生以来,汉中人民励精图治,开拓奋进,砥砺前行,谱写出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发展华章。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市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经济取得巨大成就,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改革开放以来,国有商贸加快改制,非公企业迅速崛起,城乡市场加快完善升级,消费市场蓬勃发展。市场规模迅速扩大。1949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21亿元,1978年为3.29亿元,2003年、2008年分别突破50亿元、100亿元,2013年达到248.15亿元,1949年~2013年年均增长11.7%。城乡市场同步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众多勤劳质朴的汉中儿女传承了汉中人的优秀品质,奔赴大江南北,依靠勤劳的双手、顽强的毅力拼搏奋斗,用敢为人先的精神演绎了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励志故事,激励着该市人民为建设美丽家乡而努力奋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广东省拼搏创业的汉中籍人士约有30万,深圳市就有近20万人。汉商大军天下创业,先后在上海、广东、兰州、西安建立了汉中商会,在安徽、湖北、绍兴等地创建汉中老乡同乡会,会员企业达到近上万人,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生力军。

二、汉商精神的内涵及精神传承

汉商精神植根于居天地之中的秦巴大地,形成于两千余年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和汉中历史之中,寄托于张骞开拓丝绸之路、睁眼看世界的民族英魂之躯,发展于改革开放之后汉中儿女天下创业、回报桑梓的新时代。汉商精神内容应为崇尚道家,天人合一的包容精神;宽大信人,诚信天下的尚德精神;五方杂处,天下为家的合作精神;质朴善良,勤奋务实的进取精神;与时俱进,自信开拓的创新精神;心志专一,出奇制胜的冒险精神;不忘初心,回报桑梓的爱国精神。

    汉商精神传承的战略机遇:1.文化自信,时代东风。党的十八大之后进一步将文化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提出了“文化自信”的理念和“文化强国”战略,中国进入了文化大发展的新时代。2.一带一路,丝路之魂。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之魂,是张骞的开拓进取、开放包容和诚信天下、以德服人的精神,这让汉商文化魅力四射。3.接南济北,挺起脊梁。汉中应抓住机遇,促进城市商业与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快速扩张,打造中国西部西安—汉中—成都为轴心的文化旅游产业带。汉商应该挺起西部商贸文化的脊梁。4.山水城市,文化舞台。汉中正在形成北依秦岭、南凭巴山、汉水中贯的山水园林城市, 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创造了优美的自然与人文环境,提供了迷人的山水大舞台。但在山水园林城市少了汉商文化之魂。5.激活资源,壮大产业。 汉商文化历史悠久,灿烂辉煌。但在地球村背景下,文化尽管有主体性,但文化资源却全球通用,谁的创新手段多、创意价值大,谁就拥有话语权乃至决算权,因此必须加快汉商文化资源的开发,使其成为文化名市的财富。

汉商精神内涵应包含回报桑梓的行动一要坚定文化自信,塑造汉商品牌“品牌”是具有经济价值无形资产,将汉商文化资源通过抽象化的、特有的、能识别的心智概念打造成品牌,是汉中文化名市建设的长期任务。二要建设汉商网站,树立文化形象利用信息化时代的网络平台,建立汉商网站,汇聚天下汉商,凝聚集体智慧,通过根基、灵魂、持守、创新、气度五个维度来树立汉商文化形象。三要主办汉商论坛,建设丝路新源点。张骞文化,丝路之魂;丝绸之路,源点汉中。将汉商论坛办成一带一路汉商文化的联谊会,汉中文化形象的宣传会,汉中加快发展的高级智库。四要传播汉商文化,服务三市建设。围绕汉中三市建设战略,充分调动汉商的积极性。出台政策发掘汉商文化,传承汉商精神。利用媒体宣传汉商,激发当代汉商热爱乡邦、报效家乡的热情。五要传承汉商精神,回报天汉桑梓。要引导、支持当代汉商通过各种渠道支持家乡和笫二故乡的经济文化建设,让汉中人民从内心深处敬重汉商。

三、塑造汉商精神的工作建议

1.将“传承汉商精神,建设经济强市”作为汉中市工商联、市总商会第四届的主要工作之一、核心工作任务,力争做到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并请市委、市政府给予指导和支持。

2.建议适时召开汉商大会。其主要设想为:大会名称:汉中市首届汉商大会。大会主要内容:向汉商介绍汉中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投资项目及产业导向;参观汉中知名企业;介绍汉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行经济论坛,由汉商介绍发展经验。通过会议,全面梳理汉商文化,进一步凝炼传承汉商精神,激发市内外、国内外汉商建功立业、回报桑梓的热情。

3.建议尽快设立汉商文化办公室,设专职人员负责汉商的联系,先建立起全国汉商大数据库,再建设全球汉商数据库。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建设巷7号

联系电话:0916-2211060    传真:0916-2210839
E_Mail:hzgsl2008@sina.com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