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汉中“两会”
2022-03-28 20:50
来源: 全媒体记者 杨春健
打印


“近年来,汉中市依托汉文化和秦巴山水生态优势,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区域人文交流高地,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助推汉中加快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引擎。通过调研,我提交了《南郑区乡村振兴与红色旅游发展战略的提案》。”汉中市政协委员李强在3月27日召开的汉中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说。

    

李强谈到,南郑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何挺颖故居、左明故居、安汉故居、龙岗陕南特委遗址等,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方面,与延安市宝塔区和井冈山红色文化旅游区相比,还处于起步阶段,差距较大,这两个地方的红色旅游经济收益在2018年底就突破了200亿以上。南郑区红色旅游当奋发有为,大有可为。

建议进一步扩大红色文化资源的研究成果。近年来,随着专家学者对 “左明故居”“安汉故居”“红色作家孙伯和与上将肖华”故事、“十送红军”歌曲、“大巴山上红旗飘”歌谣、“南郑红色交通线研究文集”、南郑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红色文化专刊”、福成镇“底坪红色文物保护碑记”“三路反围攻战壕遗址”、碑坝红色交通线驿站“弘济宫”遗址、“川陕交界余家湾苏维埃遗址”等一批红色文化资源的研究,南郑区红色文化的光辉历史与红色基因清晰可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挖掘讲好红色故事正当时。

打造红色旅游产业龙头,带动区域经济大发展。因地制宜,发挥民营资本和企业力量,以现有的红军路“红色驿站”(盛通山庄)为红色文化研学实验基地,把“盛通山庄”建设成具有“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民主社区特征”的“红色幸福驿站”,服务当地社区居民与人民群众;把红军路“汉中密约南郑区红色交通线”上重要的“红色驿站”链接起来,一直向南过南江县,延伸至仪陇县马鞍镇琳琅村朱家大湾,朱德故居诞生地“朱德故里旅游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强“红色驿站”软实力建设,与南郑区委党史办、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区爱国拥军文化艺术团等相关单位联络与合作,公创共建共享一批优质“红色电影、红色舞台剧、红色话剧”等惠民工程作品,进一步弘扬汉中红色文化;联合汉中市电商产业园、市工商联等优秀民营企业家,以“红色驿站”附近十里八乡原生态茶叶、菜籽油、腊肉等土特产为依托,大力打造“红色驿站”品牌“有机大米、有机茶叶、原生态腊肉、生态米酒”等系列产品,保障产品原生态基因。

同时,联合相关部门,通过对“红军路沿线红色遗址”抢救性保护,制定符合红军路沿线特色乡村红色旅游,红色革命遗址进行统一规划和开发利用,着力建设以“红色驿站”(盛通山庄)为主体的“红色文化旅游小镇”,激发村民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从挖掘梳理、修缮保护、线路规划、景点打造、宣传推广等方面,结合汉中美丽乡村建设与红色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振兴项目,做好顶层设计,联合实施一批红色旅游重点开发建设项目。这些构想一旦落地实施,初步预估,5年内可为当地经济产值创收5000万以上,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就业岗位600人以上,有较强的经济效应及社会价值,有力促进乡村振兴。(全媒体记者 杨春健)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建设巷7号

联系电话:0916-2211060    传真:0916-2210839
E_Mail:hzgsl2008@sina.com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