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工商联多措并举帮扶助推乡村振兴
2022-01-16 13:36
来源: 文化艺术网
打印


一年来,汉中市工商联按照市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关于坚持做好市级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要求,坚持“整合资源、集中帮扶”的原则,夯实责任,统筹谋划,真情帮扶,积极推进南郑区湘水镇海明村包扶村产业结构调整及发展,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帮扶机构和组织保障。市工商联面对机关人员少工作事务繁多的困难,统一思想认识,成立了由市联党组书记郭海华任组长的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发挥职能优势,构建起帮扶单位、企业、村两委及驻村四支队伍联动帮扶机制,不断理顺和完善帮扶工作组织保障,下派一名人员长期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层层夯实责任,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动态跟踪督导,及时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事宜,做到帮扶工作有目标、有重点、有考核、有成效。


深入调研,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帮扶工作组成员经常深入海明村入户调研、摸清村情家底,广泛交流座谈,征询意见和建议,找准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所在,共同探讨标本兼治、综合开发新路子。先后确定了推动食用菌等种植产业,引导农户发展鸽子、牛蛙、牧草等种养殖项目方向,并制订了帮扶目标要求、步骤,阶段性指导意见和措施,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挥资源优势,拓宽帮扶内容。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帮助什么”方法思路,充分发挥工商联所属商会群体多、产业门类齐全、资源信息联络广泛等特点,与联合帮扶单位市场监管执法大队携手商会及企业开展慰问捐赠活动、消费帮扶、志智双扶,切实解决脱贫户急难愁盼的问题,增强群众致富信心,激发内生动力。先后组织汉中市浙江、江西、福建、河南等多家异地商会及企业捐款捐物共计12.4万元;组织40余家民营企业参加2021年“十市百城联展”汉中市暨汉台区消费帮扶产品集中展销活动,会上与南郑区消费扶贫协会签订95万元的意向消费协议;组织参加汉中市在汉山广场举行的“买乡里 卖城里”消费扶贫活动,助力消费扶贫的开展;动员商会企业积极投入“万企帮万村”“万企兴万村”等专项行动;先后争取项目资金70余万,用于海明村河堤修复及交通道路安全防范,改善村民出行便利及安全。

“有各个帮扶单位和商会、爱心企业的关心帮助,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海明村的村民都这样说到。汉中市工商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协同市市场监管执法大队紧紧围绕海明村的全面振兴,持续深化“进、知、解”活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脱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力度,全力推动产业化项目落地落实,凝心聚力,培育和促进村域经济造血功能,引导和帮助该村向更高小康生活水平迈进。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建设巷7号

联系电话:0916-2211060    传真:0916-2210839
E_Mail:hzgsl2008@sina.com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