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工商联凝聚非公经济合力助推乡村振兴
2022-11-30 17:07
来源: 文化艺术报
打印

汉中市工商联凝聚非公经济合力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汉中市工商联按照市政府《关于坚持做好市级单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通知》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模式,坚持“整合资源、集中帮扶”工作思路,统筹谋划,夯实责任,积极推进南郑区湘水镇海明村牵头包扶村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取得实效。

  强化机制保障,找准产业发展方向。该工商联成立了党组书记薛小兵任组长的巩固衔接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联合帮扶单位市场监督综合执法支队、商会组织(会员企业)、村两委及驻村四支队伍联动帮扶机制,抽派一名科级干部长期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主抓,层层夯实责任,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动态跟踪督导。领导经常深入海明村入户调研摸清村情家底,广泛交流座谈,找准制约发展的瓶颈所在,共同探讨标本兼治、综合开发新路子。

  凝聚合力,拓宽帮扶渠道。充分发挥工商联所属商会群体多、产业门类齐全、联络广泛等特点,经常性联合开展慰问捐赠、消费帮扶、志智双扶等活动和研究督办会议,切实解决三类人群急难愁盼的问题,激发了内生动力。今年春节前夕,市工商联、市乡村振兴局、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携手20位民营企业家赴海明村开展季度联席会暨冬季送温暖活动,为三类人群、五保户送去价值2.8万元的棉衣棉被、米面油等慰问品;携手汉中腾辉水泥制品公司赴海明村开展“万企兴万村”产业发展座谈会暨捐赠活动,该公司董事长蔡光友现场捐赠1万元;“六一”节,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薛小兵带领市湖南商会会长刘韬等10位民营企业家,给该村脱贫群众和小学少年儿童送去价值5700元慰问品表达爱心,中秋节开展中秋捐赠慰问;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季度联席会议和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大冲刺“四大行动”攻坚推进会、问题整改督查专题会,分别就“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安全住房问题排查、疫情防控、公益捐赠、防汛和巩固衔接等进行通报、问题反馈整改及工作安排,整改到位。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市工商联先后制定了《关于开展驻村帮扶和定点帮扶提升督帮行动的通知》《关于扎实开展巩固衔接到村到户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防止松劲懈怠、急刹车,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坚持主要领导每半年、分管领导每季度、帮扶干部每月到村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有各个帮扶单位和商会、爱心企业的关心帮助,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海明村的村民这样说。下一步,汉中市工商联将紧紧围绕海明村的全面振兴,深化“进、知、解”活动,加大脱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力度,推动产业化项目落地落实,凝心聚力,培育促进经济造血功能,引导和帮助该村向更高小康生活迈进。(文化艺术报杨春健)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建设巷7号

联系电话:0916-2211060    传真:0916-2210839
E_Mail:hzgsl2008@sina.com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