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汇聚民企力量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
2023-02-09 10:40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打印

汇聚民企力量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

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主席    


疫去春来,击鼓催征。在奋楫扬帆之时,我们迎来了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局起步的关键一年。新年伊始,陕西召开“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动员大会,吹响了全力以赴冲刺开门红、决胜全年红,以实干实绩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陕西号角。

新征程上,陕西省工商联(总商会)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和“四会”总体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突出“强引领”,促进作风能力新提升

团结带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和工商联系统党员干部,两端作为、双向发力,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持之以恒纠作风顽疾、补能力短板。一方面,坚持把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延安精神”等陕西独有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加大年轻一代培养力度,引导他们继承发扬“听跟走”的光荣传统。及时传递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另一方面,聚焦“作风硬、本领强”总体目标,围绕“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重点内容,突出“勤快严实精细廉”具体要求,组织开展工商联系统党员干部和企业家常委、执委、会员代表及商(协)会组织工作人员等的作风能力建设系列活动,努力实现教育引导更有实效、团结联系更加紧密、服务支持更接地气的作风能力双提升,真正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和代表人士队伍的素质和水平。

做活“畅联络”,助力营商环境新突破

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真正架好“政企学研金用”各方资源畅通无阻的立交桥,切实系牢“政务、政策、要素、法治、政商”多种环境紧密联系的金纽带。

一是优化“工商联+”联络模式,加强同发改、工信、科技、环保等职能部门的协作合作,做好“放管服”“数字化”“一站式”“跑一次”改革监督员,协助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二是发挥“政企恳谈”、联系调研机制、《情况专报》等作用,及时传递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准确反映民营企业“急难愁盼”,促进政策供给反馈良性循环。

三是加强与各类开放平台、创新平台、产业平台、投融资平台、大数据平台的对接联系,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互通互融,为企业发展提供便捷低价的要素服务。

四是深化同公检法司、律所等的战略合作,发挥法服中心作用,加大商事调解力度,让民营企业包括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助力打造稳定公平的法治环境。

五是引导系统党员干部和民营经济人士共同把握好“亲”“清”有度的界线,切实担负起“亲”“清”统一的作为,做到有交集不交换、有交往不交易,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狠抓“优服务”,推动高质量项目新进展

时刻扮演好参谋助手角色,配合党委、政府抢抓经济恢复窗口期和机遇期,精心准备、精准对接、精细服务,努力实现推动项目新进展和促进民营经济新发展。

一要着眼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落实中长期重大战略、完成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等领域,紧盯优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等龙头项目,熟悉省市县各级各地重点项目,为企业投资提供全面准确的项目名录、直达快捷的招商端口和清晰透明的政策说明。

二要详细了解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潜在发展诉求、真实投资意向,发挥工商联和商(协)会系统组织优势,通过以商招商、商会招商等灵活形式,结合“走出去”“市县行”等商事工作,为党委、政府带来实力好、意向强、匹配度高的高质量投资主体,助力“县域经济”“民营经济”提质增效。

三要助推政府优化环境、开放市场、保障政策,引导企业提振信心、抢抓机遇、守正创新,发挥工商联人才、文化、融资、技术、国际合作等专委会作用,为企业引入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为项目提高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实现“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新突破,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贡献民企力量。(转载中华工商时报《宏观陕西》特刊)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建设巷7号

联系电话:0916-2211060    传真:0916-2210839
E_Mail:hzgsl2008@sina.com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