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县级工商联如何参与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的调研
2016-04-15 09:38
来源:
打印

对县级工商联如何参与非公有制经济

党建工作的调研

 

西乡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蒲仁元

                          

    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的一个新的重要课题。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政府管理、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工商联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参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工商联党组的一个重要课题。近期,西乡县工商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如何参与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的党建工作进行了调研。

一、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基本情况

近年来,西乡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蓬勃发展,全县共有非公企业451户,在岗职工7983人,有党员617名。开展“组织建设年”集中组建活动,先后成立非公党组织124个(党委1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122个),其中单独组建121个、联合组建3个、挂靠组建2个,共覆盖企业134个,但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硬件建设不达标,党组织活动不经常、不丰富、无特色,非公党建仍然是基层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省市开展非公企业组织建设年活动部署后,县委常委会先后3次研究推进措施、解决存在问题,明确提出创建全市非公党建示范县的工作目标。各级党组织在实践中大胆探索、求实创新,不断健全组织、丰富载体、规范活动,全县非公党建工作水平显著提升。全县3名以上党员的企业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采取联合、挂靠的方式建立了党组织,共组建党组织140个,其中单独组建128个、联合组建12个、挂靠组建22个,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对268个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先后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83个、选派党建指导员248名、组建工会组织107个、组建共青团组织27个,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同时,牢牢把握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特点,加强基础建设、规范组织活动、发挥党员作用的制度规定,通过健全领导机构和管理体系、选优训强两支队伍、加大经费投入和阵地建设力度、探索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组织活动、打造典型示范引领等有效措施,促进全县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整体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实现了企业生产经营和党的建设协调发展、互促共赢。

县级工商联在非公经济党建工作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一是积极参与县非公经济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其中发挥作用。县委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县委组织部设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委员会,配备了负责人,明确了机构编制。实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包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负总责,工商、经贸、工商联、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各司其职、各基层党(工)委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县工商联参加了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起到了掌握情况、提出建议、协助配合的作用,在指导会员企业党建工作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二是积极配合县委组织部门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抓好宣传引导,县工商联党组织采取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和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非公企业老板和企业经营者支持党建工作。通过网站、报纸、简讯等多种渠道,在会员企业中广泛宣传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宣传党组织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构建和谐企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赢得了企业职工的拥护。抓好典型带动,先后推出了县石材产业园区、林森建材有限公司、利民粮油工贸有限公司等会员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对全县会员企业党建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抓大带小,抓好骨干会员企业,特别是县级工商联执委班子成员所在企业的党组织组建工作,以带动一般会员及其它非公企业党的建设。三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县委部署,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开展第二批第三茬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县工商联党组与县委统战部及企业所在党委共同承担指导推动任务,成立了指导领导小组,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党组织“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有发展、群众得实惠”,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开展。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加强非公经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在非公企业中创建服务型企业党组织活动,认真落实比作用发挥、争创服务型党组织,比诚信奉献、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活动。通过抓党组织组建、抓党组织书记培训、抓党员发展、抓制度建设、抓活动场所建设,进一步推动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运行的规范化建设。

二、县级工商联党组参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优劣及问题

目前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存在着不少问题:大多数企业规模偏小,经营不稳定,尤其是一些茶叶企业,季节性强,人员流动大,影响了党组织的建立和活动的正常开展;少数党员总认为自己是“打工仔”,谈不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存在着不愿暴露身份和不愿转移组织关系的现象;个别党组织开展活动仅仅停留在念念报纸、学学文件上,活动的计划性、针对性不强,内容不够丰富,影响了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也未能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起到促进作用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制约了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开展,也不同程度地影响了非公有制经济中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具体来讲,县级工商联党组参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优势、劣势及问题如下:

1、存在的优势。一是组织体系健全。工商联是体制内的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工作的权威组织,具有组织网络庞大、组织体系健全、组织动员能力较强等特点。特别是建立了纵向达到乡镇、横向覆盖大多数行业的健全的组织体系。这一点是任何其它社会组织所无法比拟的。这是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组织保证。二是情况熟悉的优势。作为党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工商联组织与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对他们的企业情况、人员情况都比较熟悉了解。在长期的接触、服务过程中,工商联还与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他们中的感召力、影响力也比较强。有利于增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效果,可以更好地发挥协助党委部门做好非公党建工作的作用。三是位置超脱的优势。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是工商联的基本特征。工商联虽然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组织,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经济的助手,但也具有民间商会性质和职能,其组织方式和工作机制不同于党的机关或政府机构。这就决定了其位置相对超脱,其在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开展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方面,相比党委和政府部门更加便利。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也更愿意与工商联说心里话。

2、存在的劣势及问题。一是思想认识的偏差,影响工商联作用的发挥。有一些基层工商联组织和部分工商联干部在认识上仍存在较大偏差,认为党建工作是党委部门的事情,工商联是人民团体,没有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职能和任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二是职能定位不明确限制了工商联作用发挥。工商联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能是非常明确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有组织部在抓,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有经贸局党委在抓,个体私营经济党组织有工商局在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民政局在抓,工商联党组是空架子,没有抓手。工商联参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职能和职责并不十分明确。工商联党组参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程度和力度,往往取决于领导的认识水平和主观能动性,缺乏制度规范和有力保障。三是客观条件的限制,制约了工商联作用的发挥。工商联组织特别是县一级工商联组织编制缺、人员少、经费紧,也没有从事企业党建工作的经验,这些客观条件制约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

三、对县级工商联党组参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几点建议

通过调研,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已经成为新形势下强化工商联与非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系、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迫切需要组织部门、统战部门特别是工商联党组发挥作用。县级工商联党组作为参与指导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具体有以下建议:

1、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关系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关系到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协助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各级工商联组织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不是要不要做的问题,而如何做好的问题。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2、明确赋予工商联党组参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职能职责。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中央16号文件)明确提出:重视工商联党组协助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这为县级工商联党组参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要以此为契机,明确赋予我工商联党组参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职能职责。

3、要为工商联党组参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一是建立健全有工商联组织参加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召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非公企业党建相关工作,应安排工商联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三是在工商联组织成立会员企业党(工)委等指导会员党建工作的专门机构,增加编制,设专职人员,拨专项业务经费和活动经费。

4、充分发挥工商联组织的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工商联组织体系健全、熟悉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的的优势,协助党委组织部门进一步加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支持所在企业建立党组织,进一步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在已建立起党组织的企业,积极引导企业主和企业经营者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提供必要条件。引导会员企业党组织选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使党建工作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来开展,以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和人的健康成长作为党建工作的目标。

5、要借鉴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经验。工商联党组织在长期做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已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如创新活动载体,以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来开展工作;开展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通过表彰激励、树立典型,引导和促进党建工作更好地开展。这些都给工商联参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建设巷7号

联系电话:0916-2211060    传真:0916-2210839
E_Mail:hzgsl2008@sina.com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