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任县区工商联主席的调研
2016-04-15 09:40
来源:
打印

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任县区工商联主席的调研

 

汉中市工商联

                       

近年来,汉中市非公有制经济已占到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20113月市工商联换届以后,为能从体制上更好地调动工商联工作积极性、发挥工商联主席职能作用,汉中市贯彻落实中央[2011]16号文件精神和省委办公厅《转发省委统战部关于做好各级工商联(总商会)换届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陕办发[2011]17号)文件要求,在洋县、略阳县开展了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县工商联主席的试点工作。

20157,汉中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党组组成联合调研组,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现场走访和查看资料等方式,对试点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并综合研判,对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县区工商联主席工作进行了认真地分析和思考。

一、开展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工作的做法及成效

汉中市推进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工作的主要做法有:1.制定本市各县区工商联换届文件。在初步摸排基础上,经市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同意,在本市各县区工商联换届意见中,明确了在条件成熟县区开展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的有关条件。2.指导县区进一步明确换届工作政策。指导有关县委统战部,在向县委汇报沟通基础上,制定县工商联换届政策文件。3.县委统战部牵头开展换届。县委统战部牵头,按程序民主推荐、深入考察,报经有关同意,最后召开换届大会、选举产生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4.加强对试点工作县工商联工作的领导。明确工商联领导岗位职责,工商联党组和工商联主席等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权责分工明确。强化工商联机关工作制度建设,尤其是各类议事决策工作逐步实现程序化、规范化。加强教育培训,对领导班子成员不定期选派参加或直接办班培训,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5.跟踪服务指导。市工商联加强跟踪管理,指导县工商联工作,调研解决存在工作问题,协调、服务县工商联工作更好地开展。

据调研情况反映,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试点工作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可以说是卓有成效。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工商联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能更好地体现工商联的经济性和民间性特征,有利于提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地位,有利于调动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加入工商联的积极性,从而团结、引领更多非公经济人士成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进一步彰显工商联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

二是带动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整体政治思想素质的提升。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能现身说法,更为生动、更有说服力。主席所在的企业作为县域经济龙头企业,更加注重自身社会影响,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带动了其他会员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非公经济人士整体素质普遍提升。

三是企业家参与光彩事业和回馈社会的意识明显增强。在光彩事业及回馈社会活动等方面,企业家主席身先士卒、带头出钱出力,带动了一大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近三年略阳工商联主席郭彩信捐款捐物达99.8万元,洋县工商联主席肖玉祥捐款捐物达70万元,在他们的带领影响下两县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新农村建设、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四是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成效更为明显。在团结、服务会员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方面,更加了解企业疾苦和困难,能有针对性开展活动,洋县工商联强化企业抱团取暖,由主席所在企业为会员企业担保,企业互相担保,近年通过银企合作已为企业融资1.5亿元。略阳县工商联近年通过银企合作渠道融资350余万元,工商联主席所在企业多次为企业拆借资金渡过难关。

五是工商联会务活动内容丰富。公职人员担任主席纪律要求相对严格,工作、活动往往畏手畏脚。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更超脱,会务活动能紧贴企业所需所想,活动丰富且有生机活力。近三年两县工商联多次组织企业外出学习考察,针对性开展专题辅导培训,强化企业之间交流交往,积极调解企业之间纠纷矛盾问题,洋县工商联协调解决各类企业纠纷26起、协调企业关系12次,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为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做出了贡献。

二、对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试点工作的总体评价及存在问题分析

略阳、洋县两县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试点工作调研情况看,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县区工商联主席是个好做法,它有利于发挥民营企业家自身优势,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同时,可以改善组织机构,增强工商联内部活力。但综合分析,我们认为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县区工商联主席与专职行政单位干部担任工商联主席相比,非公经济人士工商联主席常有因忙于企业发展,其筹划工商联工作的时间和精力较少,有时不能及时处理工商联机关事务,有给机关工作带来不便等问题。

二是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县区工商联主席与其他县区同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兼职工商联主席的工作模式相比,非公经济人士工商联主席常有因所在职位的因素,其协调政府职能部门、乡镇政府时,有一定的工作局限性。

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工作的思考及建议

综上所述,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在汉中市的试点工作是成功的,总体上利大于弊。但要实施好该项工作,还要总结试点工作的成功做法,尤其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经济条件成熟开展此项工作的前提。选配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一个方面是对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尊重和肯定,通过代表人士的实职安排,激励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充分发挥创新、发展、贡献的积极性;另一个方面是带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欠发达地区非公经济人士精力主要用于发展创业,往往没有更多时间参与工商联工作和社会事务。因此,非公经济发达,现代化企业、龙头企业较多的县域,是选配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的前提条件

二是选准人选是开展此项工作的关键。洋县、略阳两县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达到了提升非公经济人士群体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增强工商联凝聚力和号召力,促进非公经济企业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目的。关键还在于选对人选。担任工商联主席的两名非公代表人士,不仅具备较强的政治思想素养、参政议政能力和个人工作能力,而且对工商联工作十分热心,在全县非公经济人士中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为加强县区工商联班子建设工作提供了有意的经验。选择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要有严格的选拔条件和严格的组织程序,真正把代表性强、管理能力强、凝聚力强的非公人士选拔到工商联主要领导岗位上,能够对新时期新阶段工商联工作的创新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因此,有较为成熟的人选,开展此项工作的关键。

三是完善制度是开展此项工作的保证。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属新生事物,很多机制制度需要不断完善,这既是保障工商联主席履职和发挥作用的需要,也是保障工商联工作健康发展的需要。据调研中情况分析,至少明确以下环节的制度设计:①对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的考察任命,必须要经过党委组织部、统战部的联合考察,广泛征求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意见,履行干部提名和选举程序;②明确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的相关待遇;③要建立完善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的履职考核机制,督促、确保其发挥独特的优势和作用;④建立完善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的教育培训机制,不断提高其思想政治水平和履职能力。

针对存在不足,对今后一个时期开展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工作的建议有:

一是选择条件成熟的县区(即有县域性龙头企业、有成熟的人选的县区),逐步推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任工商联主席工作。

二是参照其它地市的做法,适时安排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商联主席进入同级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班子。但鉴于当前组织人事工作实际,也可以考虑不占领导职数,不解决其身份、待遇,而只做政治安排。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建设巷7号

联系电话:0916-2211060    传真:0916-2210839
E_Mail:hzgsl2008@sina.com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