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壮大小微企业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2016-04-15 09:42
来源:
打印

发展壮大小微企业

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留坝县小微企业发展的现状与思考

 

留坝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杨茂祎

 

    小微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力发展小微企业对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激发民间活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留坝县小微企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依靠中、省、市政策和措施的强力支持,立足本地实际,取得长足发展,小微企业成为了留坝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和活力之源。

一、发展现状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55月,全县在工商行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小微企业总数为1436户,其中企业138户,个体工商户1298户。而实际处于经营状况的小微企业有1760户,主要涉及农、林、牧、渔业、采矿、制造、交通、服务、养殖等近18个行业,从业人员总数为5990人,非公经济增加值在GDP中所占比例也由2009年的37.52%增加到2015年的45.96%

通过调研,该县小微企业的发展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企业自创品牌意识浓厚,依托市场调结构,优化资源拓基地。如天谷天翔依托本县地域优势,创建密植银杏采叶林、西洋参、猪苓示范基地,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延伸产业链条;佳仕森自主成功研发专利产品西洋参果酒;樊溪天麻种植合作社引种乌天麻等等,通过研发自主核心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二是政府搭台,企业联动。随着扶持非公经济的各项惠民政策的出台,税收减免以及工商登记制度的改革等各项改革措施的不断推进,进一步给市场主体松绑减负,增添活力,小微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三是随着小微企业异军突起,非公经济增加值已达全县GDP45.96%。四是小微企业的发展实现了县域经济自营出口的突破。20145月,天谷天翔是实现了第一笔自营对外贸易业务,实现外贸收入20万元,年内有望达到50万美元。五是小微企业呈现多元复合型发展,新型经济体协会、专业合作社发展迅猛。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支持全民创业、大力发展小微企业作为留坝富民强县、加快发展的突破口,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切实加强领导,制定政策,破解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先后出台了《留坝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留坝县县域经济突破发展实施意见》、《留坝县鼓励支持全民创业的实施意见》和《留坝县关于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和引导县域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小微企业发展,鼓励企业按照巩固现有企业、重点扶持骨干企业、努力发展龙头企业的发展思路,围绕全县生物、矿产资源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兴办小微企业,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旅游等相关产业,带动了三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规模总量偏小,缺少龙头企业

全县现有企业存在产品雷同,局限性较大,长期发展后劲不足,易受市场波动等问题,同时产品发展水平低,企业规模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既无龙头企业,又无知名品牌,特色产业,优势产业集群尚未形成,可达到纳税起征点的实体不足200家。如天美、天谷天翔、佳仕森都是以西洋参为主打产品,由于国家把西洋参列入药品,致使部分企业今后无法继续生产西洋参系列产品。现有建筑建材产业,科技含量低,规模小,没有形成带动效应。

(二)融资渠道不畅,发展资金短缺

现有小微企业经济实力普遍较弱,透明度和资信度普遍较低,从商业银行贷款十分困难。绝大部分企业只能通过积累自有资金扩大生产规模,难以满足企业的快速发展,一些企业虽然拥有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创意产品,而苦于资金短缺而无法进行生产。从涉农贷款的投放量来看,商业银行通行的贷款抵押物农民没有,而农民所拥有的房屋、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却又无法转换成贷款抵押物。新成立的全县26家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手续简便,农民不出村就能贷到款,却资金量有限,每户只能贷5000元,在企业发展中只是杯水车薪。一方面有钱的银行门槛高,手续繁杂形成难贷款,另一方面小微企业想发展却贷款难

(三)各类人才匮乏,整体实力偏弱

全县小微企业大部分属于家庭式经营模式,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极度缺乏,大多数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装备水平低,在产品结构上存在着粗加工产品多,深加工产品少;一般产品多、名优产品少,初级产品多,高附加值产品少的三多三少现象,缺乏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大企业。特别是西洋参加工企业都没有执业药师,达不到国家对涉药企业一企一师的基本要求。全县唯一一家老字号企业——张良庙花木手杖有限公司,从1972年建厂至今苦心经营,由于缺乏尖端产品研发团队,面临改制困境。

(四)资源转换不足,产业链条“短板”

留坝资源禀赋极强,木材、石材、药材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大鲵、猪苓、西洋参产业优势方兴未艾,而在产业、产品、产能的发展上却美中不足,在诸多资源转换中,唯有把西洋参在县内从田间地头拓展为货架上的品牌商品。在产业的推介上,没有形成具有地域特性的区域品牌。在产业发展的水平上,产业集群尚处于起步阶段,聚集度低,关联度不强,产业链短。

三、对策建议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加快发展小微企业是增强县域经济活力的现实选择,是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重要措施,是推进新型“三化”协调发展的有效路径。促进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是一句空话,必须切实营造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社会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创业环境、成长环境和服务环境,坚定不移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助推小微发展

加快发展小微企业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是促进县域经济增长,扩大社会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渠道。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到2018年,全市非公经济占全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55%以上。要充分认识小微企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把小微企业放到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将小微企业发展任务目标列入全县经济发展规划中,成立小微企业发展领导小组,要以思想认识的大解放,工作理念的再创新,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

(二)优化投资环境,强化服务意识

要切实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扶持领导,把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建设精美、富强、和谐、宜居留坝的重要抓手,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产业政策、发展规划、投资重点和市场需求等方面的信息,鼓励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入驻留坝。要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积极扩大招商引资。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办事效率,依法杜绝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行为,在政策引导、项目扶持、银行贷款、税收减免、工商注册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促进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三)创新工作思路,破解融资难题

要创新工作思路,尽快建立健全担保体系,充分发挥担保机构作用;加快建立一定规模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准备金,进一步加大政府、银行、企业对接力度,建立银行信息沟通渠道和交流平台,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有市场订单、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和项目。积极用好国家“农地入市”等富民政策,借鉴先进经验,抓紧研究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建立配套的抵押资产处置机制,启动以农村房屋、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为抵押的贷款模式,促使农民有更多“以地生财,以林生财,以房生财”的机会,从根本上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题。

(四)优化资源配置,拓展产业链条

紧紧围绕全县旅游“一业突破”战略目标,把全县产业资源、产品优势融入旅游这一大产业。加大旅游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向旅游商品的转换,精心筛选有基础、有潜力的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形成从资源到加工生产、产品包装链式发展的循环产业集群。依托电子商务等多种促销平台,助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建设巷7号

联系电话:0916-2211060    传真:0916-2210839
E_Mail:hzgsl2008@sina.com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