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行业商会异地商会换届工作的调研思考
2017-03-10 09:44
来源:
打印

关于行业商会异地商会换届工作的调研思考

 

201612月)

中共汉中市工商联党组

 

近五年,汉中市工商联、总商会着眼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采取得力措施,大力建设市组织、发展商会经济,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但经三四年的发展,不少商会组织陆续“应届期满”,基层商会换届工作成为近几年汉中市工商联的一大工作任务。汉中市工商联党组立足自身职能,为做好商会换届工作,组织力量以走访了解、座谈交流和查证政策资料、综合分析讨论等方式,在市直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和部分县区商会中进行了调研,对一些工作问题和对策进行了探索。

一、汉中市商会组织建设情况

汉中市工商联自2011年换届以来,就十分注重商会发展工作。确定了“异地商会高标准、行业商会大发展、基层商会全覆盖”发展目标,先后科学编制商会发展规划、制定商会组织建设指导计划、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通过这些措施和持续努力实施,全市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发展成效显著。至目前,汉中市直行业商会、异地商会数量,由2011年的11个增长到2015年的25个、增长率达127%;全市县区以乡镇为区划,均建立了镇(办事处)商会,镇级商会从5年前的201116个发展到2016年的“全覆盖”、176个,增长率达1000%

商会组织建立后,汉中市工商联探索实施了一系列工作措施,着力规范管理好商会组织。一是抓制度。成立时,就严格准入条件,先筹备一年左右,拟定章程,培养人物,加强引导教育,实行社团审批制度,最后筹备到位后,选举领导班子,制定会议制度,制定会费收缴及使用办法,以制度规范发展。二抓基础。围绕工商联“五好”标准,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探索性的实施了商会的“十会”标准,即:有人领会、有章理会、有房开会、有钱办会、有网联会、有党管会、依法立会、诚信兴会、示范引会、服务强会,有效夯实了工商联工作基础。三抓典型。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梯次推进”的思路,先后在城固县、南郑县、西乡县召开了“五好”县区工商联建设现场会,树立了柳林镇商会、上元观镇商会、大河坎镇商会、宗营镇商会、汉源镇商会等示范基层商会,从而,促进商会发展工作成效显著。

二、汉中市商会换届工作呈现出的问题

汉中市商会从20122013年陆续建立,经过三四年的发展,不少商会组织已经“应届期满”,按其章程,各商会换届工作市一个重要工作任务,也逐渐成为近几年汉中市工商联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但部分商会进入换届工作后,出现了一些影响商会发展的工作问题。

主要表现有:1.各商会章程对一届的任期年限规定不一致,有3年、4年、5年,对换届工作整体安排和要求有一定的不良影响。2.一部分商会工作制度不完善,表现在商会会长、理事会、会员会制度和议事制度不够健全。3.一些商会财务收支不规范,没有定期公布,透明度降低,也间接影响了商会的凝聚力。4.个别商会尝试合伙发展实体经济,但商会社团与投资经济活动分的不清,一定程度上成为换届中部分人的利益之争。5.多数商会办公地点是租借,个别商会无专职秘书长和办公室专门工作人员,制约一些活动开展。6. 部分商会存在派系争斗或经济利益,尤其是在今年我们一个异地商会换届选任会长时,因矛盾纠纷难协调,信访问题时有发生,甚至出现治安事件和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稳定和工作正常运行,等等。

三、做好商会换届工作的建议对策

为着力解决这些行业商会、异地商会换届中的具体问题,汉中市工商联深入研讨工商联章程,查证有关政策文件,深入有关异地商会了解情况、座谈研讨,探寻解决这些具体问题的办法,最后根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陕西省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结合具体工作运行情况及发现的问题,创新提出了“进一步做好全市行业商会、异地商会等基层商会组织换届工作”的措施。

    明确指导思想、工作原则

    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履行工商联业务主管单位职责,指导和协助商会加强自身建设,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促进商会健康发展。

工作原则是:坚持进步性、代表性与广泛性相结合,着力加强行业、异地商会领导班子、领导机构和会员队伍建设;坚持企业家办会,行业、异地商会会长由企业家担任,行业、异地商会的主体由企业家组成,在职公务人员不在行业、异地商会任职;坚持换届工作纪律,规范换届工作程序。

(二)明确换届工作的政策要求

1.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的组成及规模。商会领导班子及领导机构均应由本行业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企业家组成。领导班子职数和领导机构的规模,根据会员队伍规模按一定比例确定。

2.领导班子人选的基本条件。商会会长人选条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个人社会信用记录良好;在本团体业务领域代表性强,有较强组织领导能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商会工作,作风民主、办事公道,在本行业本商会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身体健康,能正常履职,年龄不超过60周岁(以换届时间,上半年的以630日、下半年的以1231日计算);加入本商会一年以上,行业商会会长必须在本行业有较大的经济实体,异地商会会长籍贯(或户籍)必须在该属地且有较大的经济实体;未受过刑事处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没有法律法规禁止任职的其他情形。商会副会长人选参照会长条件。

秘书长人选除以上会长条件外,还须:熟悉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商会工作知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具有一定管理能力;谦虚谨慎,以诚待人,思想道德水平较高,具有一定文字工作能力;与会长不得由同一人担任,不得来自同一会员单位;必须为专职。聘任或向社会公开招聘的秘书长不受以上条件限制,可不经民主选举程序,但不能担任商会法定代表人。

3.任期。领导班子成员每届任期最长不超过4年,连任不超过2届。

4.换届工作。成立由理事会成员代表、监事代表、党组织(或党员)代表和会员代表组成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或筹备组),负责提名新一届负责人候选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商会的换届工作由理事会负责,会长为第一责任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商会新一届负责人人选应于换届前15日向全体会员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要发挥商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换届工作要自觉接受党组织(或党员)、会员和有关方面的监督。商会负责人履行民主选举程序,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理事会选举产生。选举会议须有2/3以上理事出席方能召开,人选须到会人数2/3以上同意方为当选。

 (三)明确换届工作规程。各行业商会、异地商会换届工作规程步骤如下:

1.提出换届工作方案。商会理事会任期满需按时换届,或由于其他原因需提前或推迟换届等情况,商会要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和理事会会议形成一致意见。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换届工作筹备小组),制定换届工作方案,向市工商联报送。

2.换届工作的指导。工商联指导商会在换届前召开有理事会和会员企业代表参加的会议,对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成、换届工作方案等事宜,广泛听取建议意见。经过民主推荐程序,酝酿产生会长候选人初步人选建议名单。

对下一届理事会秘书长候选人建议名单,由下一届会长候选人提名或通过本届会长会议、理事会会议酝酿讨论产生,也可通过向社会公开招聘等方式产生。人选初步建议名单与市工商联沟通,并由工商联向民政部门征求意见,其中会长人选要经过党组审定,统战部门等16个部门综合评价。

3.换届报告的批复。工商联按商会提交的换届申请报告,以及酝酿产生的会长、秘书长候选人建议名单,由市工商联党组负责考察,按程序会议审定后,下发批复文件。

4.向民政部门申报。商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社团登记部门要求,准备相应的书面材料,同时做好对本届或更换法人的离任财务审计工作,向市民政局办理有关手续。

5.市工商联指导商会选举大会。严格换届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 防止换届工作中出现拉帮结派、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对违犯换届工作纪律或破坏选举的,要依照有关法规条例进行处理。商会要制定换届选举大会议程及选举办法,依法做好选举工作。换届会上,本届商会要按照章程做好本届商会工作报告,提出对下一届理事会建议意见。

6.换届选举结果报备。商会新一届负责人产生后,30日内到工商联和民政局履行备案手续。

这些建议措施因为没有我们省上或全国其他地市的现成经验、相关文本可以参照,可能还有不够完善、甚至不妥当的地方,还需要试行和完善。但相信通过我们的探索和努力,一定可以把行业商会、异地商会换届工作及组织建设工作搞得更好,为非公有制经济的“两个健康”暨地域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汉中市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华武)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建设巷7号

联系电话:0916-2211060    传真:0916-2210839
E_Mail:hzgsl2008@sina.com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