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级工商联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如何发挥作用
2017-03-10 09:48
来源:
打印

县级工商联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如何发挥作用

汉中市城固县工商联

 

党的十八大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将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追逐“中国梦”的过程中,关键要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县级工商联,按照中、省、市部署,除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这些常规“动作”之外,更重要的是全力动员非公经济人士的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现以城固县为例,就县级工商联如何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作用做如下探讨。

一、工商联的工作特点和扶贫工作能力

工商联是以非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群团组织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工商联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统战性、经济性和民间性“三性”叠加的特征,具有国家

代理人和工商企业代理人的双重代理属性。工商联的工作对象是新的社会群体,这就决定了工商联工作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都处于前沿位置,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阶段,工商联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创新观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服务方式,不断变革、不断探索,只有这样,才能肩负起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重要历史使命,才能不辜负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殷切期望,工商联事业才能真正开创新局面、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县级工商联的扶贫工作能力。城固县工商联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干部驻村联户扶贫工作的精神,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开发扶贫”方针,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为主线,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和改善贫困村发展环境为目标,以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为工作对象,按照“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精准到人”的要求,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组建驻村工作队,实施驻村工作队包扶责任制,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结合工商联工作和所包扶村实际开展工作,不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着力改善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一)发挥参政议政优势 找准精准扶贫工作点

工商联各镇商会、行业商会人才荟萃、专家云集,他们投入到精准扶贫的攻坚大潮中,不但能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还能把自己的研究成果结合贫困地区实际转换为生产力,进而推动当地脱贫致富。

为实现这个目的,各商会聚焦精准扶贫开展调研,在调研中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提供有价值和决策依据的调研报告。在各级政党协商中围绕精准扶贫、定点帮扶,凝聚共识,献计出力,通过座谈会、协商会、界别活动等形式助推精准扶贫工作,促进相关政策的有效制定以发挥减贫效应。关注群众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群众的呼声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意见建议,通过信息直达上报的优势,上报给有关部门,提案、议案关注精准扶贫工作。

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时,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对精准扶贫的内容进行精准规划,不但对帮扶对象进行调研摸排,还了解他们的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找准他们的发展短板,还要尽力为他们出谋划策,选准脱贫致富路径,精准发力。同时,还对帮扶措施的长远性和实效性进行充分考虑,促进扶贫帮扶措施落地生根。

(二)发挥联系非公经济优势作用合力扶贫

工商联具有联系广泛的特点,整合力量、集聚资源,努力拓展社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把分散的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通过各方力量进行汇集,形成“大合作、大联动”,让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作用,合力扶贫;充分发挥商会成员的作用,鼓励社会组织、各类非公有制企业及个人,自愿采取包干、定向等方式参与精准扶贫;加强同社会爱心人士、广大民主党派成员以及各类公益慈善组织的联系,搭建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信息平台,引导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大决战,力促形成各种资源融合联动、社会各界齐帮共促、各族各方共同助推的精准扶贫大局面。

(三)发挥品牌优势 打造精准扶贫新路径

工商联商会组织可以借助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知名社会服务品牌的影响,吸引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到精准扶贫攻坚战中,还可让贫困地区的群众增强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通过两者结合,进一步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在探索中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通过下基层,接地气,将扶贫工作从单方“输血”转变为互动“造血”、主动“生血”,充分发挥非公经济人士的智慧,创造更多更有效的精准扶贫品牌,进行复制推广,达到精准脱贫的目的。

二、工商联能够在扶贫工作中发挥的作用 

工商联在精准扶贫行动的大背景下,以帮扶行动为着力点,充分体现工商联特色、积极发挥工作优势,组织工商联系统引导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扶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一是突出产业扶贫。推广村企合作模式,引导民企投资办厂,开发结对村的自然人文资源,发展独具特色的地方产业。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和贫困地区资源优势,成立农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走互利双赢的产业发展之路,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二是强化智力扶贫。引导民企借助资金、人才、技术、管理优势开展智力帮扶,特别是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职业技能培训机会,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技能和生活质量。结合企业文化建设,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提升贫困群众整体素质。

    三是倡导商会对口帮扶。充分发挥行业商会的特色优势和积极作用,整体联动,引导更多的非公经济人士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四是鼓励公益捐助。引导民企通过直接捐款捐物、设立公益基金、开展扶贫信托等方式,以助学、助老、助残、助医等形式,改善结对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五是营造扶贫向善氛围。大力宣传扶贫政策、经验和成效,弘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树立先进企业典型,引导民企更加关注、更加主动参与扶贫开发工作。

三、上下齐心协力、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工商联要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凝心聚力、监督落实、跟踪推进各项脱贫攻坚工作。要动员引导工商联广大联系非公经济成员对象,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六个精准”要求,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坚持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坚持精准帮扶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开发紧密结合,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坚持扶贫开发与社会保障有效衔接。要因地制宜实施精准扶贫工程,推进整村脱贫,改变贫困地区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发展致富产业。夯实精准扶贫基础,建立分类施策政策体系,确保扶贫资金和政策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加强扶贫机构队伍能力建设,提高攻坚克难能力和水平。

 (作者:汉中市城固县工商联李涛)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建设巷7号

联系电话:0916-2211060    传真:0916-2210839
E_Mail:hzgsl2008@sina.com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