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新常态下如何加强基层商会组织建设
2017-03-10 09:48
来源:
打印

关于新常态下如何加强基层商会组织建设

汉中市勉县工商联

 

基层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纽带和桥梁,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肩负着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历史重任。新常态下如何加强基层商会组织建设,在非公经济与党委政府之间搭建好一条畅通无阻的桥梁,是当前新形势下勉县基层商会组织建设所面临的重要任务。 

一、基层商会组织建设现状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将不断发展和完善,基层商会组织也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而基层商会组织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自我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勉县成立基层商会25个,其中镇、街道办商会18个,行业商会7个。所有基层商会组织落实了办公场所,并统一制作了章程、制度,悬挂上墙。

商会的主体是非公企业,非公企业的发展造就了商会,商会的发展促进了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截止2016年底,勉县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个数达19979户,其中:非公企业859户,个体工商户18120户,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61.4亿元,非公经济占比达54.02 % 。非公经济在全县经济中的影响力、贡献力越来越大,日益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为当地党委政府创造了税收,而且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成为城乡居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来源,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二、基层商会组织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在充分肯定基层商会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基层商会工作的不平衡性还比较突出,部分基层商会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二是基层商会的力量还较弱,反映企业诉求的声音还不响,话语权较弱;三是基层商会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会员的思路、办法、手段还比较单一。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再提高。一些基层党委、政府对商会工作的认识不足,重视商会的统战性,忽视商会的经济性、民间性,对基层商会的经济职能,尤其在服务发展、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会员中的作用认识不够。部分会员对商会的认识不足,认为基层商会工作仅仅停留在收收费、开开会、捐捐款等层面,加入商会不能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和好处,反而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商会对民营企业家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二是工作经费不足。由于基层商会属于民间性组织,其经费来源主要靠会员缴纳的会费,一般没有其他经费来源。经费不足已经成为制约基层商会开展活动、工作的主要瓶颈。

三是争取支持力度不够。基层商会需要党委、政府的关注支持,部门的协调配合,社会的理解关心,以及会员的热情参与。但商会与政府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争取各种支持办法不多。

这些问题的存在,对基层商会组织在争取资源、形成合力、打造自身优势等方面产生了一些影响,使得基层商会无法通过自身努力争取领导支持,调动各种资源,构建自身的优势。

三、对如何加强基层商会组织建设的建议

1.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建设服务型商会。服务是商会的根本宗旨。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商会已逐步成为继政府、企业之后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的第三推动力。那么.商会就要秉承“会员的发展就是我们的责任,会员的目标就是我们的工作任务,会员的难点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的宗旨,搭建好信息沟通、学习培训、融资服务、法律维权、市场拓展等服务平台,为会员切实做好各种服务工作,使商会真正成为服务型的基层组织,成为全体会员共同信任的“娘家”。

2.立足坚守制度规则,建设规范化的商会。制度建设是商会发展壮大的重要前提。没有规矩,不成方园,商会制定的章程、加强行业自律的决议等制度就是全体会员应该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大家应该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觉维护商会组织的权威和威信,使商会组织真正成为职能部门满意,遵守市场规则和法律法规的商会组织。

3.立足加强诚信教育,建设自律性的商会。诚实守信是商会组织和会员企业的重要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诫机制。我们要坚守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讲诚信,守法规,坚决不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坚决不做违背道德良心和法律事情,把商会组织建设成为自律自警的商会组织。

4.立足会员共同参与,建设团结性的商会。团结协作是商会生存发展的重要条件。我们以血缘、地缘、情缘、业缘结网络,交朋友,以理想、梦想、追求、事业建组织。商会具有专业、信息、人才、机制等优势,能做企业想要做,但靠单个企业做不到的事;能做市场需要做,但又无人牵头做的事;能做政府想要做,却无精力去做的事。只要大家共同参与,齐心协力,发挥链结产业上中下游,横向、纵向协调明显的优势,就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把商会建设为一个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组织。

5.立足开展各项活动,建设有影响的商会。开展各项活动是商会组织的生命力所在。通过活动,凝集会员人心,加深会员感情;沟通政府、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的联系,争取重视和大力支持;扩大商会影响,提升企业品牌;拓展会员思路,增强企业社会形象。商会要大力举办展览会、博览会、交易会等活动,积极参与市场监管、市场诚信建设、慈善公益、招商引资等工作,营造诚信经营、团结协作、担当社会责任的企业文化和道德风尚,建设党委政府评价好、经济发展实力强、社会满意有影响的商会。       

(作者:汉中市勉县工商联李琳  )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建设巷7号

联系电话:0916-2211060    传真:0916-2210839
E_Mail:hzgsl2008@sina.com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