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略阳县徐家坪:感恩奋进中的创新蝶变
2023-05-19 10:12
来源: 全媒体记者杨春健
打印

汉中市略阳县徐家坪:感恩奋进中的创新蝶变

陕西汉中市略阳县徐家坪镇,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回信嘱托、亲切关怀的地方。2008年“5.12”至今15年里,汉中市及略阳县人民,特别是徐家坪13600多名干部群众,始终怀揣感恩之心、明理之志,用勤劳双手和智慧,奋进建设出产业特色鲜明和农业、交通、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秀美家园,走出了一条洋溢时代活力、诗画田园美景的蝶变之路,成为乡村振兴的实践典范和楷模。511日,汉中市“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主题宣传采访活动在徐家坪社区启动,记者同省市县媒体一行在重温嘱托、感恩奋进中探访了这里的变革变化。

感恩+奋进:激发内生动力 创新性发展

徐家坪镇位于略阳县城西20公里处嘉陵江畔,两岸劈峰千仞,山路弯弯,蓝天白云,汉隶书法瑰宝“汉三颂”之一的郙阁颂及朱儿坝古栈道就在境内(古析里碥)朱岩砭隧道的外侧临江处,历史文化的光芒与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在这里闪耀、唱响。

走入徐家坪镇,清一色的柏油路伸向各个村组院落,一派干净整洁村落和田园风光,给人诗意般惬意。镇容村貌精巧别致,乡村文化与现代产业有机融合、内涵丰富,干部群众精气神十足、信心满满。

在徐家坪明理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临上坪村的画面和震后10周年的亲笔回信及嘱托等资料呈现,仿佛历历在目,倍感亲切和激励。15年来,略阳县及徐家坪镇干群牢记关切和嘱托,在感召和心灵激荡中自觉增强内生动力,以实际行动传承和讲好了徐家坪改革发展故事,谱写了一部感恩明理、创业创造的历史。

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该镇上下形成共鸣共识,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高点策划编制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5大类91个项目,总投资7.71亿元,撸起袖子实施“感恩奋进区、两山理念实践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一村一品、“14”组团式互促发展,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先后升级完善供水、供电、互联网、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完成街口伏击战恢复及12.8公里的道路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中小学、幼儿园、路口等160余视频监控管理到位。投资300余万元建成总面积1000平方米、功能设施齐全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并建设公益性公墓,建设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处。实施了上坪核心区、5552180人的徐家坪集镇安置点配套设施及亮化工程。建成投用集镇儿童游乐场、全省首家镇级消防站,建设完工集镇农贸市场及配套设施。建设集镇铁路沿线口袋公园,实施镇区绿化美化景观长廊、墙体彩绘81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69盏。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改造厕所2047座。建设垃圾分类岗亭15座,设置投放点19个,集中开展农房风貌改造78户,群众居住环境极大改善,集镇形象品质大提升。

党群服务全面提升。建设徐家坪党群服务中心,在全省首创“镇街村居联审联办”模式,设有医保、民政民宗、人社养老等10个行政审批服务窗口,涵盖县级23个部门委托下放的共计631个事项,实现了让群众、企业“只进一扇门”一厅式服务、一窗式办理的服务目标。在山妹子日间照料中心,社区老年乐队正在专心习奏,快乐和幸福在老人们脸上绽放,据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为社区380名老人提供膳食供应、生活照料等服务,也承接游客地方特色美食服务,受到广泛赞誉。

苦干+智慧:科学谋划 打造特色产业

徐家坪镇坚持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在基础设施全面高水准建设的同时,锚定产业兴旺这一基石,因地制宜,投资与招商引资齐步走,品质与品牌同炼造,苦干与智慧共发力,做强产业。

产业联农带农、提质增效。该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了镇“乡村有数”智转数改融合示范平台,实现数智化管理。确立以蚕桑、柴胡、天麻、黄精、烤烟等五大产业为主导,引导发展樱桃、枇杷、乳瓜等果蔬生态体验农业。围绕“六园”建设规划,积极推广“村集体+公司+农户”联农带农模式,现已建成樱桃园1200亩、枇杷园400亩、桑园800亩、核桃3000亩,种植柴胡2000亩、花椒2800亩、黄精105亩,栽培食用菌20万筒、天麻800亩多点支撑的产业体系,带动500余户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实现村集体收入均超10万元,其中徐家坪社区集体经济收益31.5万元。

在上坪村科普实践基地,投资400万元的3680平方米玻璃智能大棚里,略阳天麻道地的中药材、地标志保护品种及地方珍稀的12个品种在此精心培育和种植。上坪村党支部书记陈清海介绍,该大棚温控、电功及自动化控制、水肥一体化、物联网等系统工艺先进,科学管理,确保了极高的产品品质。在上坪村果蔬种植示范基地,投资206万元的5000余平方米果蔬大棚里,乳瓜、西红柿、圣女果等绿色果蔬长势喜人。目前该区域项目投运,形成科普实践、采摘体验、休闲观光的又一网红打卡地,还在周家坝村复制新建大棚2万平方米,预计今年8月蔬菜即可上市。

旅游+融合:加速释放潜能

徐家坪镇致力农文交旅融合发展。突出红色文化、“宝成”铁路精神,以铁路片区、上坪片区为核心,打造出徐家坪铁路风情小镇。先后配套建成游客集散中心、火车主题餐厅、林下咖啡书屋,打造星空露营基地、上坪院子民宿、园林景观、宝成铁路纪念馆等多项旅游配套设施。成功创建徐家坪AAA级景区,招引3家市场主体到徐家坪投资兴业,带动群众开办农家乐,改建民宿,销售农特产增加收入。开发桑葚酒、桑叶茶、蒲公英茶、楷模茶、楷模菜等具有当地自然资源特色的食药产品,深受游客喜爱。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5000万元以上。徐家坪铁路风情小镇已成为略阳、汉中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打造大型田园综合体,增强带动力。招商引资的郙阁田园综合体项目位于朱儿坝村,总计划投资5.06亿元,规划涉及朱儿坝、周家坝等“三坝两村”、23个村民小组、9973730人,建设3万亩生态果园基地(农业文化旅游景区),同时在核心区新建集旅居康养、温泉游乐、园林景观、民宿度假、酒店餐饮、会议接待、采摘体验等功能一体化的“汉.析里”综合型旅游度假区。

目前,2000多亩大樱桃即将上市,中山梁枇杷园果满枝头,其他生态果园正在建设中,“四季有花、三季有果”的高山田园胜境初具雏形。世外桃源般的温泉休闲度假区主要民宿、酒店、温泉等建成试营业,今年五一游客入潮。随着该综合体的全面建成,可解决约500人就近务工就业,带动900余人稳定增收,项目核心区朱儿坝村124532人直接收益,带动辐射效益极强,规模化效应凸显。

徐家坪镇在党建发展、乡村治理、乡村文化及乡风文明、特色产业发展、镇域经济培育壮大等全方位建设发展中,众志成城,创出了亮点佳绩,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经验借鉴和价值参考。略阳县委常委、徐家坪镇党委书记陶智君表示,将不忘重托和初心使命,持续扩大两山理念实践成果,延伸相关产业链,增强市场经济意识,塑造提升“徐家坪”品牌及形象,不断探索和铸就徐家坪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春建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建设巷7号

联系电话:0916-2211060    传真:0916-2210839
E_Mail:hzgsl2008@sina.com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