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扬辉先进事迹--2019年度汉中市“带动脱贫民星”
2019-10-24 15:47
来源:
打印

    10月16日,市委、市政府表彰了一批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广泛宣传先进典型,深入学习先进典型,弘扬奉献进取精神,激励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凝聚决战脱贫攻坚正能量,戮力同心打赢脱贫攻坚战,今日起,“汉台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推送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

今天,我们推送的是2019年度汉中市“带动脱贫民星”——李扬辉。

     

   李扬辉,汉台区徐望镇汪洋村5组居民,汉中阳辉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汉中阳辉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人。

   近年来,公司在李扬辉的带领下,积极响应中省市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号召,踊跃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汉台区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做出了奉献,起到了带头引领作用。

   经过走访调查,李扬辉为帮扶结对的汉中市汉台区徐望镇汪洋村制定了扶贫方案,根据该村贫困群众特点,与汪洋村委会签订了帮扶协议,通过就业帮扶、产业帮扶、公益帮扶等多种帮扶途径,持续四年发力,努力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深入开展。

2015年初,李扬辉带领汉中阳辉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于在汉台区徐望镇汪洋村投资建设了阳辉现代循环农业猕猴桃生态观光园区,充分发挥陕南农产品资源优势及优越的自然田园风光条件,采取“公司+园区+合作社+农户(含贫困户)”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通过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实现农产品增值,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目前,该园区已流转汪洋村集体撂荒土地510亩,一次性支付15年土地流转费用及地表附属物赔付款,并对土地进行了整体深耕、改良,购置了吸粪车、拖拉机、起垄机等配套农机具,完成一期310亩猕猴桃试验种植、花海种植、名优杂果及其他蔬菜种植、绿化树木栽植、水域种养殖等具体功能部分分区建设;实施了3公里观光道路路网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新建抗旱机井3眼,安装变压器1台,架设输电线路800米,建成临时肥料、农机具等管理用房400余平方米,配套安装了电力配电设施,基本完成一期工程中的人饮、灌溉、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修建了园区内果园、苗木基地主要道路,铺设了园内观光步道、部分生产道路;平整了生态停车场1处,制作了猕猴桃、葡萄搭架水泥杆,实施了猕猴桃新品种嫁接、搭架,安装园区安全围护网,60亩大塘库护坡治理。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

根据汪洋村的贫困户特点,公司优先安排汪洋村贫困群众到阳辉农业园区参与生产务工,公司每月按市场工价日记月结按时发放工资,使他(她)们能就近在家门口找到合适的工作,既照顾了家中老小,又能找到脱贫致富的出路,“挣钱”、“顾家”两不误。  

   据统计,自2015年3月园区始建起至2019年6月已累计发放徐望镇汪洋村及周边村组入园务工人员工资131.06万元。其中优先安排汪洋村建档立卡有劳力的贫困户入园务工共计55户77人7968人次,累计发放贫困户人工工资47.81万元;引领临近农民群众入园务工13875人次,累计发放人工工资83.25万元。其中出勤最多的贫困人员累计已发放工资5.60万元,年均收入达1.32万元。

2017年至今,公司和李扬辉个人先后累计为徐望镇汪洋村、徐望镇余湾村、徐望镇中心小学捐赠专项扶贫资金10万余元,捐赠价值人民币4万余元的家庭爱心医药箱,为汪洋村爱心超市捐赠价值人民币近万元的日常生活用品和农用具。    

   为增强贫困户发展内生动力,阳辉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场与部分贫困户代表签订就业用工合同,提供了关联企业医药流通、酒店服务、现代农业等多种不同类型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加快脱贫摘帽步伐。

   2018年9月,李扬辉代表汉中阳辉医药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园区+合作社+贫困户”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与徐望镇汪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联营协议,共同参与农业园区生产经营管理,在今年8月底前按时给汪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全村119户贫困户社员)保底分红1.2万元。

   关心弱势群体、帮扶困难群众,这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表现。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能够参与到社会扶贫的伟大事业当中,李扬辉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他由衷地表示:“汉中阳辉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阳辉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有义务和责任积极响应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及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的号召,听党话、跟党走,增强企业自觉履行回报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我们将会继续发扬好的帮扶方法,弥补工作中的不足之处,致力于加快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步伐,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转载-《汉台脱贫攻坚》)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建设巷7号

联系电话:0916-2211060    传真:0916-2210839
E_Mail:hzgsl2008@sina.com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