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的“新农人”—裕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郑富俊种粮记
2022-11-30 15:21
来源: 《汉中日报》
打印

新时代的“新农人”裕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郑富俊种粮记


近日,正值农闲时节,但“新农人”郑富俊却没闲着,正组织村民们进行田间管理。从2001年开始,郑富俊就把目光聚焦在发展现代农业上,不仅一直从事水稻等农作物代耕、代种、代收、植保等社会化服务,成为汉中区域内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的标杆,还发挥了科技推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充分利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农民增收。21年来,他践行扎根农村、立足农田、服务农民的初心使命,为推进农产品安全、优质、品牌,提升农业产品效益,作出了贡献。近日,他被推荐为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

                                             把乡亲们从传统耕种方式中解放出来

郑富俊在部队当了10年志愿兵,是一个机械手。2001年从部队退伍返乡后,看到当地乡亲们依然还在使用脚踩打谷机收割水稻,他深感家乡农业生产条件的落后。周围邻里家的青壮年劳动力,无一例外地到了城里打工,“虽然家家户户名义上还是农民,但农业却好像成了名副其实的副业。土地倒成了农民的累赘。种吧,收益太低;撂荒又让人心疼。

他看着村里的老人和妇女无力又无奈用落后的生产工具侍弄着家里的几亩田,军人特有的责任感涌上郑富俊的心头:自己本来就是机械手出身,买套农机,帮助乡亲们把田种好,既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也解决了乡亲们种田无劳动力,粗放经营、收益不好的难题,还可以掌握先进的农机技术,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于是,他毅然决然地卖掉小轿车,购置了联合收割机、拖拉机为周边群众服务,以期改变传统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把乡亲们从传统耕种方式中解放出来。就这样,郑富俊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农机专业户,使用机械代替人力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不仅工作效率高,而且服务质量好,深受广大农户的好评。                                                                                                                              

                                                                规模化经营让农民共享红利
  由于专职农机服务,他到过很多村庄,了解各地不同的情况,听了很多乡亲们真实想法。他发现,很多农户收入的主体已不再是农业,绝大多数收入来自进城务工,那么这些农户无暇经营的土地是否可以流转下来,集中力量进行专业化经营?
  说干就干,2006年,他尝试在汉台区铺镇流转260亩田,试种绿色无公害优质水稻,由于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虽然亩产低了约30%,但所产的水稻却以高出市场1倍的价格售出,并赢得了客户的口碑,供不应求。
                                                         没有规模化生产就不会有农业现代化


在不断地实践探索中,郑富俊总结出这样的经验。“长期以来,农民种田的方式都是超小型化家庭经营。一家一户,三五亩田所产生的收入在家庭收入中微不足道,收成往往只能当成口粮。这样,田肯定种不好,形成了土地隐形抛荒。农业根本的出路在于机械化,再加上规模化生产和经营,所以农业合作社是一种很好的经营手段。
  于是,他积极牵头,2012年4月在青树镇沙河村成立了南郑区裕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近1000亩,以“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签约贫困户50余户、农户356户,种植优质水稻,进行统一平价供种、统一免费技术指导、统一高于市场10%至15%的价格订单收购。连续5年带动500多户农户及贫困户种植优质水稻,面积达9000多亩,累计增收90多万元。

                                                                 让农业搭上智能快车
  在裕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优质水稻生产基地,高倍变焦摄像头全方位、无死角监测田间管理,温度湿度传感器实时观测气象数据,“智慧农业”系统指挥平台的大屏幕上土地监测情况一目了然,数据通过电脑实时进行传送。 为实现水稻种植智能化,今年8月,裕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安装了“智慧农业”系统,该合作社负责人郑富俊每天都要通过电脑巡视1200多亩的稻田。“温度、湿度、光照、气压、风速等,基于5G网络的监测系统,稻田每个角落都能看到,就像是气象哨,谁能想到有一天种地还能这么轻松!”郑富俊感叹,通过“智慧农业”系统大数据分析,春天选择适宜温度播种,夏天观测病虫害情况进行田间管理,秋天根据籽粒饱满程度实时收割,合作社的试验田和育种田农机安装了无人驾驶系统,可以远程操控,实现精准播种、变量施肥、变量喷药等,现在种粮真是搭上了数字化的快车。
  同时,他还牵头组建了义务科研专家团队,以生产生态大米为目标,进一步推广绿肥种植技术,并应用数字智慧农业设备开展农产品监测溯源,全程生态绿色生产方式赢得了相关机构的权威认证,该基地先后授权使用“汉中大米”地理标志、无公害产品产地理认证、绿色食品认证书。在首届中国(汉中)优质稻米博览会被评为“中国好籼米”金奖;这些品牌的效益为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家中有粮,心中不慌。自古以来,吃饭问题一直是人们生存和发展的首要问题。只有吃饱了饭,才能从容不迫地去解决其他问题。多年来,郑富俊积极发挥带动作用,服务和带领农民群众多种粮、种好粮。他计划2023年,合作社将进一步丰富社会化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方式,扩大服务面积,力争达到1万亩以上,带领更多的农民群众发展粮食生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汉中日报记者 李佩蓉)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建设巷7号

联系电话:0916-2211060    传真:0916-2210839
E_Mail:hzgsl2008@sina.com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