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金融改革创新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汉中市出台“1+1+X”系列政策文件助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2021-06-18 10:35
来源: 汉中日报
打印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是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汉中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目标,以打造区域金融服务中心为抓手,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出台了加快金融业高质量发展“1+1+X”系列政策文件,旨在进一步加快优化汉中的金融生态环境,做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力,提升金融业对区域经济建设的带动力,为加快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金融保障。

“1+1+X”包含6个文件,第一个“1”是《关于加快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是该政策体系的总领性文件。第二个“1”是《关于银行业机构支持汉中经济发展评价激励试行办法》,是落实银行业机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保障性文件。“X”分别是《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关于招引金融机构驻汉激励试行办法》《关于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关于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这4个文件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是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性文件。随着经济社会和金融业发展需要,我市将适时出台更多配套文件,不断丰富“X”的内涵,通过强化政策引领,加快推动全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一、培育多元化的金融业态

一是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来汉发展。设置包含入驻补贴、办公补贴、高管激励、政务支持和招商奖励等政策,对引进或者新设立的金融机构总部最高奖励1000万元,分支机构或子公司最高奖励100万元;年纳税额达200万元以上的金融机构,其高管按本人每年度上缴个人所得税(市县留存部分)给予一次性全额奖励;在汉中新购置住房的给予最高10万元的奖励、无房的免费入住人才公寓,并在子女入学方面设立绿色通道。以实际行动欢迎各类金融机构来汉发展、企业家们来汉投资兴业。同时,鼓励现有驻汉金融机构增设分支机构,在规范运营的基础上,支持小贷公司、典当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做大做强。二是健全完善中介服务体系。积极培育引进金融信息处理、金融服务外包、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公司等各类金融中介组织,对于在我市年纳税额在200万元及以上的,给予一次性补贴50万元。加快市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信用信息评价系统,实现企业信用融资业务在线即时办理。三是建设金融产业集聚区。完善全市金融产业空间布局,加快金融大厦建设,启动滨江新区金融商务聚集区建设,配套金融人才公寓,提升金融机构办公、商业和居住环境,引导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入驻,集聚金融业态和人才,形成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金融核心区。

二、构建多层次的金融体系

一是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对在境内A股市场培育上市的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与券商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后,补贴200万元;向交易所申报IPO资料,并取得上市核准批文后,奖励300万元。对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0万元、转板成功再奖励300万元。同时,加大上市中介激励,对于保荐辖内企业成功上市或将非辖内上市公司注册地迁入我市的,每完成1家,分别给予主办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500万、50万、50万元奖励,奖金用于奖励具体项目团队人员。二是积极推进债券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三是大力发展各类基金。充分发挥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壮大母基金规模,市财政每年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60%投入母基金,吸引央企、国企、银行、保险等资金和社会资本设立制造业升级、军民融合、医药健康、文化旅游等各类产业发展子基金。四是支持市县平台壮大实力。加快市、县融资平台整合及市场化转型,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平台建设,提高信用评级,创新融资模式,增强市场化融资能力。

三、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担保

一是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能力。进一步壮大以市资信担保公司为龙头的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增加资本金注入,积极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级财政及省再担保公司股权投入,全面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二是持续给市场主体降费让利。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原有降费让利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担保费率,对融资担保金额在500万元及以下的业务年化担保费率由1%降至0.5%;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业务年化担保费率由1.5%降至0.8%;1000万元以上的业务年化担保费率由1.5%降至1%;对低风险的融资担保及非融资性担保业务进一步减、免担保费用;分行业、分批次逐渐承担中小微企业的抵质押及公证费用;在财政贴息政策的支持下,协调银行机构降低贷款利率,逐年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三是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范围。聚焦汉中特色产业集群、县区主导产业、园区建设等领域,积极探索以融资担保+非融担保产品组合方式,着重与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供应链担保业务合作,加快建立覆盖不同阶段、不同行业企业的专项担保通道,大力开展投标保函、履约保函、支付保函、农民工工资保函等非融资性担保业务,减少资金沉淀,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四、打造最优金融营商环境

一是鼓励加大信贷投放。科学设置评价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鼓励域内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取信贷指标、项目直贷、业务授权、创新试点等优惠政策,加大对政府重大决策、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同时,单设个人争取融资特别贡献奖,对市级银行机构个人一次性引入省外资金5000万元至3亿元的,给予个人万分之三的奖励,3亿元以上的给予不低于10万元的奖励(外币按人民币折算执行)。二是加快“诚信汉中”建设。整合小微企业工商登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税收缴纳、社保缴费等信息资源,将分散在公安、税务、法院、国土、社保、市场监管等多个单位的信用信息进行归集,建立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将担保资源、政策资源向守信企业倾斜,努力实现授信率、获贷率最大化。三是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加快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平台建设,落实金融风险防控联席会议制度,实时动态监测预警,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引入资产处置公司,加大不良资产多样化处置力度,将不良贷款率控制在较低水平。

五、树立更鲜明的金融导向

一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健全绿色产业项目的认证及评级标准,加快设立汉中绿色金融研究院,积极申报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和碳汇金融改革实验区,引导金融资源向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农业、绿色建筑等领域倾斜。二是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引导各金融机构积极开发推广适合农村融资需求特点的信贷产品,开展与农业生产周期相匹配的流动资金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业务,拓宽厂房、大型农机具、活体畜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等抵质押物范围,做好粮食安全、特色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持续加大对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力度。三是强化科技金融支撑。采用融资租赁、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支持科技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探索建立金融服务科技专项信贷的效果评估制度,强化对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不同生命周期科技企业的差异化金融支持。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种子、天使、创投、并购引导基金,成立统筹创投基金、科技担保、中介服务等业务的科技金融公司,为科技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专业化、一站式的金融服务。四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引导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准入、贷款授信、股改上市、债券融资、担保方式创新和利率优惠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五是扶持壮大小微企业。落实好国家关于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优化风险评估机制,减少对抵押担保的依赖,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六是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鼓励金融机构加快发展供应链存货、仓单和订单融资,以域内重点工业企业和外贸企业为重点,支持核心企业签发供应链票据,支持中小微企业通过标准化票据从债券市场融资,积极发展保理业务,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便利,确保供应链畅通。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建设巷7号

联系电话:0916-2211060    传真:0916-2210839
E_Mail:hzgsl2008@sina.com

邮编:723000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汉中市总商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